2018-07-18 00:18:34小金老師

越南驚奇之旅:九層塔的真相

越南回國之後,每個人見到我的第一件事都是問「越南的九層塔好不好吃?」,有朋友說很久沒有笑到飆淚了,但那篇九層塔文很有畫面,她看了差點笑到岔氣。看來這趟越南行,九層塔會是我一輩子的回憶。

九層塔的故事其實還有後續,文章發表後,很多人問我是不是沒有問清楚正確吃法,怎麼可能九層塔這樣吃,還吃那麼多,這點我事後找了當地的越南人問了之後,才了解整個越南人吃九層塔的現況。

一位我們在胡志明台灣學校教的學生,他媽媽是台灣人,因為老公來越南開工廠,舉家遷移。

我問她那一大盤九層塔是怎麼回事時,她說:『老師你沒聽錯,吃法也沒有錯,越南人真的就是這麼生吃,最多沾了魚露吃。他們的空心菜的莖愈粗愈有人愛,不像我們台灣的空心菜的莖都很嫩很細,粗的只能當飼料。只是我來越南這麼久還是沒有辦法像當地人這樣吃生菜,老師你可以請店家幫你燙熟再吃,不然生吃越南的菜很容易肚子裡會長蟲,要去吃打蟲藥才行。』

聽到這裡我的額頭滴下了幾滴冷汗,那天吃了四把九層塔,不知道回台灣後要不要去打胎……啊,是打蟲。

學生的媽媽說:「還有一點就是,店家雖然給你那麼多九層塔,但你沒有一定要全部吃完,吃不完就放著就好了。越南人很愛吃九層塔,而且現在是盛產期,所以有那麼多九層塔他們當地人會很開心的全部吃光光!」

寫文章至此的同時,我似乎還能聞到九層塔在我呼吸之間一直存在的味道。

後來我又去問一位當地的越南朋友,答案也是一樣,九層塔就是要這樣生吃,而且那個莖愈粗愈好吃。

『老師你不知道呀,我們越南人很愛吃生菜,一餐飯可以沒有肉,但不能沒有生菜,那盤菜只要是越南人都會吃光光,量其實沒有很多.越南人很多你看都沒有大肚子,就是因為很愛吃生菜的關係,老師你不愛吃生菜,所以肚子才這麼大囉!』

聽到這裡,看了看我懷胎有如八月的肚子,突然有種衝動想要每餐都來吃一大盤生菜,好把我的魔胎打掉!!

雖是如此,最後一天我們在西貢市場吃河粉,一樣上來了一大盤九層塔,我就當做我沒看到(完全忽視減肥神效),只撿了豆芽菜吃,九層塔一根也沒有碰到,這幾個月我應該都還無法碰九層塔了。下次若您也去了越南,為了減肥,就多吃幾捲九層塔生菜捲吧!!!


日本藤素 2020-01-01 16:24:5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