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 13:54:18小金老師

「春雨」布袋戲音樂劇合輯的美麗與哀愁



三昧堂




春雨封面



三昧堂









7月7日早上,一大早起床趕高鐵,到左營站又趕搭計程車,這行程太花錢,過去一直都不會是我的選項,沒想到諸多事情擠在一起,我居然用了。我和印刷廠約早上9點要到,我都這麼拼了,結果因為一時找不到工廠門口,又花了幾分鐘時間迷路,師傅竟然打電話來催了,真的是趕趕趕。

這麼趕的原因是我們的「春雨布袋戲音樂劇合輯」這天要印。很多人會問,不是可以先看打樣稿嗎?情況很特別,以前我們出書時會去出版社看打樣稿,若顏色有偏掉,就必需要校正色,再寄印刷廠修正。但我們這次時間太趕,無法留出打樣稿寄送的時間,只好由我自已去印刷廠看印,有什麼問題直接改。

不知不覺,三昧堂已經鞭策我自己要能出版書,也只好硬著頭皮學。其實我對顏色沒有小安那種敏感度,每次幫木偶改唇色時,顏料的混合是我最難的課題,調不出想要的顏色就亂試,往往改一個唇色先調出一大碗顏料,然後隔天一看又覺得不對,再次重調一大碗。看色這工作真的應該要給小安和艾莫來,但是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所以我只能以平時我眼中看到的木偶衣服顏色來和書頁成品對照,確認印出來的是否有落差。

進了印刷廠,空氣中有濃濃的油墨味,好幾台大台機器裡不斷發出隆隆的運轉聲,地上一疊一疊的厚紙,好多不同種類的書等著被出版,當天負責幫我們印書的師傅人很親切,他先拿給我一張首頁的封面問我:「你看看這顏色行不行?我有調過了,你如果要再深一點我就加一點藍色,要再淺一點我就加一點黃色。」這個真的考倒我了,手上的封皮紙是惠玲選過的絲絨質感封面,顏色是小安要的嫩綠,蕾神Rebecca Poek題的春雨兩字是荷花的桃紅色,小安要的就是 蔡玉眞老師春雨創作的意境,微雨後的江南風光。

於是我想了半天,拍照給惠玲看過後,她也說OK,就決定印了。只見師傅在一堆奇怪的按鍵按完後,機器開始動作,一堆紙就伴隨著「刷刷」聲落下來成了一大疊。之後每頁要印師傅都會問過我,還好魚仙子的衣服夠綠,天官和地藏王的紅色夠紅,就做為我看色的標準,最後的結果是印了48頁,我一頁都沒改到,因為每張都很完美哈哈。(小安看到一定會不以為然。)

於是在經過兩個多小時候,我們大家的心血就成了好幾大疊的紙,這是人生第一次看自己的書在印刷廠被印出來,又要再感謝三昧堂給我這個「第一次」經驗了。三昧堂的第四本書這兩年一直在籌備製作中,但是因為大家的工作都太忙,要把孔雀明王和帝釋天他們帶去佛寺外拍的計畫一直未能成行,直到蔡玉眞老師提出要做「春雨」的節目冊,又帶了雲門舞集和屏風表演班等知名團體的公演節目冊來讓我們參考,這才知道原來節目冊可以做得這麼專業有創意,原本預計24頁,最後一個不小心就做成48頁,提早成為我們的第四本書,而且還有很多很棒的照片和文字沒有收錄,那些就等下一本再說。因為春雨這場演出我們申請的補助最後下來是0元,這場又是讓大家免費索票,音樂老師們的演出費,演出前的準備與當天的所有支出,都必需要由我們全額負擔,全部的收入來源就只能希望大家買這本書了。看過直播開箱的朋友應該都看到書真的很美,照片很有震撼力,文字我保證很感動人。

從2011年至今,三昧堂辦了上百場免費自創戲偶展,從來沒有收過一場邀展費,很多人私下傳言我們靠展覽賺了很多錢,真正參與過三昧堂運作的成員就知道三昧堂的財務經營只有一個慘字,所有錢都是大家自掏腰包一起湊的,幾次國外展覽旅費不夠,多虧有張國周製藥公司和文藻外語大學主動幫忙我們才得以圓滿。因為如此,兩次「步江湖」都只能拜託志工們一個人一尊兩尊的幫忙用人工揹上台北,到目前還有偶留在台北回不了家,展覽時展品受損也只能含淚默默揹回家慢慢修,很多人問我們為什麼這樣還要做下去?為的只是快樂的和大家分享我們喜歡的布袋戲,為的是台灣這麼重要的文化需要有人繼續傳承下去。春雨這場布袋戲音樂劇新戲動員超多人一起完成,7/16有票的朋友請務必來看戲(票已經被索完),沒有票的朋友劇場外也可以看電視實況轉播,但這麼大場的一筆開銷,希望大家能用買書的方式來協助我們,讓我們不要虧太多,才能長遠的繼續走下去,和大家分享更多創作的快樂。


預購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VfVGcb6WkaB-GQd44M1Tf5BPsvUISQYTOeLTwak8loSP4Bg/viewform?c=0&w=1
xiulian1991 2019-04-10 20:26:04

壯陽補腎、養筋健骨、補氣養血就選原裝進口馬來西亞hamer汗馬糖http://www.yequw.com/goods-84.html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