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15:14:49小金老師

三昧堂戲偶將赴英任外交大使 訪前最終展在台南(聯合新聞網,2016/10/13)



20161014聯合新聞2.jpg






聯合新聞網20161013三昧堂新光西門店.png






20161014聯合新聞.jpg


南台灣規模最大三昧堂偶戲展在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登場,三昧堂為此展覽打造三尊新戲偶,今首登場。記者鄭宏斌/攝影

由嘉義起家的木偶團隊「三昧堂」今舉辦南部最大偶戲展,規劃15個主題系列,展出89尊戲偶,其中奇俠系列「暮餘情」、「公孫長歌」、封神未來系列「雲中子」皆首次發表,引來不少偶迷關注。三昧堂行銷總監嚴仁鴻指出,三昧堂在「自創布袋戲」領域中佔一席之地,11月獲交通部觀光局邀請,挑選較代表台灣色彩的戲偶,如官將首等,前往英國倫敦參加WTM旅展以及荷蘭阿姆斯特丹台灣觀光推廣活動。

三昧堂自2008年成團迄今,主要成員是來自各行各業的7人團體,但志工有30位,三昧堂秉持製偶課堂不收民眾費用,而曾遭旁人質疑「這樣怎麼能活下去?」但三昧堂透過文化中心演出費、市府補助經費,維持營運。近3年,三昧堂透過新光三越百貨體系到各分店舉辦展覽,除了吸引大批偶迷前往觀看外,也打開大眾知名度。

「說起雲林會想到霹靂布袋戲,說到自創布袋戲就會想到嘉義。」嚴仁鴻指出,大家都喜歡看布袋戲,但市面上坊間大部分都是霹靂布袋戲,偶迷想買喜歡的角色,要越像越精緻就越貴,久而久之,讓一群熱愛布袋戲的偶迷們認為,玩戲偶不是比財力雄厚,而是要文化傳承,才會有三昧堂的誕生。

三昧堂透過多方培育,創造出屬於自己觀眾市場,不僅自己寫劇本、創作角色外,也透過展覽、巡演四處行銷,也進入校園深耕,在台南應用科大、崑山科大、虎尾科大跟逢甲大學都有布袋戲研習社,三昧堂義務性質教導大學生操偶技巧,進而達到文化傳承的目的。今年三昧堂的努力開花結果,除在四月受邀參加「國際獎勵旅遊及大會博覽會」和「全球會議暨獎勵旅遊展」,更將在11月前往英國倫敦參加WTM旅展以及荷蘭阿姆斯特丹台灣觀光推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