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21:07:39小金老師

「12夜」電影讓動保法修法之後,再來呢?




上一篇文章「臉書分享尋狗啓示真的有效嗎?」寫完之後,吸引了許多朋友熱烈回應。只是回應的朋友都沒有帶來有人想領養的消息,而是針對我建議謝媽將那隻黑貴賓狗送去嘉義市的流浪狗之家這件事。

 

整理一下大家的意見,每個人都很緊張流浪狗若送去公立的收容所後,經公告十二天沒有人來收養,就會落得安樂死的結果,等於是我的決定是讓黑貴賓去送死。也有朋友責怪我一直沒去看「12夜」這部電影,所以才會笨到想把狗往公立收容所送。

 

當初「12夜」之所以沒去看,是因為聽到去看的人都哭得稀哩嘩啦,這幾年我真的不是很想讓自己進電影院看悲劇,所以內心一直排斥著去看,我的確是不知道公立收容所的這項規定,但中間環節其實有一點曲折,有必要交待一下。

 

十幾年前我在大學教過的進修學院學生,有一位女生的父親在嘉義成立了一個「流浪狗護生協會」,當時她曾經帶我去大林的收容中心參觀過,我也在那收養過一隻流浪狗叫Doggy,我當時留意過這個協會是靠大眾每個月捐款來買飼料收容這些流浪狗,那個收容所佔地很廣,估計有數百隻之多。我一直以為嘉義的流浪狗收容所是以他們為主力,所以十多年後,謝媽跟我說這件事時,我就找了流浪狗收容所的電話給牠。結果很不幸的是我找到的是環保局的收容所,也就是真的會有「12夜」故事發生的地方。

 

發現錯誤的當下我相當懊惱,這下反而害了那隻黑貴賓,也有朋友認為「與其送牠去收容所死,不如再將牠丟回街頭」、「收容中心的設備及衛生環境都很差,如果毛孩體質不好的話,沒到二星期就先病死了~」、「不如讓牠上街,不撿牠..還不至於12夜驚恐........

 

就在大家吵成一片的時候,謝媽本人自己上火線回覆了:『各位善心人士其實狗狗還在我家 我捨不得送牠走還是希望找到疼愛牠的人所以這兩天 還是希望看有沒有人願意收養……不然我還是要送牠去私人的收養中心………』原來小狗還沒有送去收容所,大家都鬆了一口氣,這下子當然公立收容所不能送了,但要送去哪呢?

 

這個問題沒有人能回答我,這讓我開始思考,九把刀拍「12夜」是把公立收容所的收養程序攤在陽光下,當初看電影感動的人那麼多,大家都知道把流浪狗送公立收容中心是送死,但是各地那麼多的流浪狗,要送去哪呢?(難怪去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時連公子會說台北的流浪狗可以往嘉義或雲林送這種狂語。)

 

我終於找到了我原本想找的「護生協會」,在他們的粉絲頁上看到目前仍有在運作,年前還去市立收容所把要安樂死的狗都接回來養的訊息,慶幸真的是找到救星了!我和謝媽約好要一起開車載狗去這個慈善機構,就在出發當天,我請她先打電話問該協會收容的程序,竟然得到了意外的答案:『老師,他們說他們不收民眾送來的流浪狗!』

 

我不敢相信會有這種答案,所以自己打電話去,又用了一點小小的關係,說我是他們理事長女兒的大學老師,結果一樣沒有用,那位小姐說:『我們園區目前已經收容1200隻流浪狗,已經飽和了,民眾送來的我們都無法收。』

 

「那妳可以建議我應該怎麼做呢?把牠放回街頭嗎?」我問道。

 

『老師你可以貼在臉書上呀,一般來說黑貴賓大家都很想養,應該沒問題的。』她說道。

 

「我就是在臉書上貼了快一個月了,都沒有半個人想要認養的消息,才會找到你們呀!」看來我真的是高估臉書和網路的力量,雖然散佈的力量很廣,但沒有辦法養就是沒辦法養,這種事情本來就不能勉強。

 

『那老師你可以寫一個感人的故事,看看會不會有效一點?我們粉絲頁可以幫你轉貼。』如果只是要寫故事讓別的粉絲頁轉貼的話,似乎也不用護生協會幫忙。

 

所以我又想到一個問題,那「十二夜」讓大家看清收容所真相後,流浪狗要到哪去?

 

我上網查了一下,2015 1月底通過「動保法」的修法,第12條第七款中取消了12夜規定,以後將只有經獸醫斷罹患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等等的動物能安樂死,第14條中也規範若收容所動物無從辨識身份,超過7日未被飼主領回者,即可供民眾認養,未來動物救援者可以在更短的期間內將動物帶出收容所。這項法案在兩年後實施,這兩年要讓各收容所適應新的時程。

 

這樣的確兩年後流浪狗都能避免12夜悲歌了,但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若是流浪狗都沒有安樂死,那每個縣市每個月數以千計的流浪狗在收容所沒有人收養的話,是要安置去哪?若是以絕育取代撲殺,各縣市有地方可以收容不斷湧入的流浪狗嗎?那些飼料費的負擔是否由全民買單?若是一隻狗以十歲做為平均壽命,在沒有人收養的情況下,無限膨脹的收容中心,能支持多久?

 

兩年以後的問題先不討論,眼前這隻黑貴賓要找領養人的消息貼了一個多月,臉書上分享這消息的人很多,觸及的人數也已經數十萬了,依然是沒有人聞問。想當年黑貴賓正紅時,一隻幼犬都要價上萬元,現在竟多到送人都沒有人要養,那更別說是沒有血統品種加持的米克斯流浪犬了。

 

目前這隻黑貴賓(取名黑嚕嚕)仍是在謝媽家裡暫住,謝媽的母親一天到晚逼著她要把狗丟掉(因為家裡環境的確不允許),看來若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若是再沒有人願意收養,就是得送去山上或是鄉間野放了。

 

這是目前能做的唯一方法了,不是嗎?

 

在「12夜」電影的影響力下修法成功後,我覺得各縣市政府要面對的就是,要怎麼處理不斷湧入收容所既不能安樂死又沒有人要領養的流浪狗,希望他們這兩年內能想出配套措施,但以目前大家對我們政府的信心,我看是真的很難了!

 

【嘉義 黑貴賓 待認養】

2/22下午

我阿爸在嘉義市世賢路跟自由路口撿到它
確定了它身上沒有晶片……
家裡狀況不允許再收留它了……
唯一的小缺陷是它左前腳以前斷過
只是骨頭長歪了所以有點跛腳的感覺
但可以正常的跑跑跳跳
很活潑 教也會聽話
希望看有沒有人願意收留它…………

 

連絡人:trueshinyeng@gmail.com

小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