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 18:56:22小金老師

無良的改名大師(二)




寫完上一集「改名等於斷了前半生人脈」後,收到了朋友們極大的迴響,也才知道有這麼多人受到無良算命師之害。比較慘的是任煙雨。


她說:「我覺得是改『心安』的,高三準備考大學時,父母迷上算命,特地下彰化拜訪算命師,一家子全改了名,算命師還在紅色紙張上寫了百分比,這個名字95%、這個名字93%,這個名字97%...全家總共花了八千。那時我和哥哥因為改了名字並不是自己喜歡的,但不聽話會掀起家庭革命。我改了名,除親戚外,同班同學一定會問『為什麼會改名字?』回答不完的問題外,有些屬於比較壞的還會冷嘲熱諷。因為面臨基測,教務處要幫全校送報名資料到考試委員會,先前我交的資料是『舊姓名』,媽媽為了讓我用『新名字』報考,特地打電話和教務處拖延一天時間,加上我換姓名還要去戶政申請更改姓名的正本,還請半天假,回到學校已經十一點。拿著資料和正本去給教務處的承辦人員時,她態度也非常不好,口氣更差:『快點,全校都在等妳,就為妳一個人!還要等妳一天!』當下我覺得很丟臉也很委屈更厭煩,希望改名字的不是我?妳為什麼不把這股火去算在我母親身上?
基測結束後我也沒考上大學,完全沒念書,怎麼可能只憑改名字就上大學呢?
去看牙科,醫生從小看我們這一家牙齒到大,不免疑問?甚至我還沒說出原委就被醫師和助理猜中,因為『算命』,大家又不免一陣嘲諷『怎麼那麼呆阿?』、『根本就騙人』、『你們家好迷信』、『花多少?』『哎喲,妳爸媽好笨喔!』我深刻體認到,改名字只是改自我陶醉的,從改名字以來沒有一個人說這名字適合妳,我聽到的全是負面評語,改了引來一堆言論、也不會減少我出門少踩到狗屎的機率、也不會突然暴增貴人、主管也不會因此看我順眼。虧我還選97%的,只能不斷自嘲我的臉或許配不上『庭』這個字,沒有把『舊名字』換回來之前真的跟父母一直冷戰。
時間久了,父母也不習慣了,再改回『舊名』。試問,當初改名字的意義在哪?(回想起被嘲諷...還是不知面子往哪擺)


看了她的改名際遇,真的讓人不由得打心底同情。


寫這樣的文章並不是全盤否定姓名學,我相信老祖宗幾千年留傳下來的智慧必然有其道理,但好的方法被無良心的人使用,就有損陰德了。


再舉一個真實的案例,我的好友W君,他的爸爸迷上了第四台一位算命師,每天都準時收看他的改名節目,後來進而打電話進去問他兒子(W君)的姓名,結果他說那個名字很糟:「娶沒某,賺沒錢,不改會愈來愈糟。」


W君當時事業才剛在起步,好不容易打出工作室的名號,工作室還是用他的舊名,突然之間被父親要求改名,當然是不肯,所以父子之間起了衝突。


父親到最後撂下狠話,如果不改,就脫離父子關係。為了避免他們發生家庭革命,只好懶趴捏著改了,但W君對那個算命師很賭爛,所以找了另一位很有名的算命師BB算命師比較有天良,他說原本的名字也沒有不好,若真的要改的話,是可以取一個更好的,所以給W君一個新名字。當時W君的父親已經被那位電視算命師A迷到神魂顛倒,連打電話去節目問事情都要錄影存證,以免「大師」講的話忘記了,所以他當然把新名字又拿去給A師父算一下,A師父說新名字還是很糟,不只會破財還會有血光。想當然爾,最後還是要乖乖的捧著3000元去給師父取名。


後來我實在太好奇這位師父的魔力了,所以有認真看過他幾集節目,那節目成本真的很低,就只有一個黑板當背景,民眾call in 進去之後,就開始算筆劃,再對生肖,然後我有統計了一下,十個人大約有兩個人的名字有75分,八個人是不及格的,這個策略是很厲害的,因為如果每個人打進來名字都是不好,這樣就很難取信善良的觀眾!


然後這些算命師的臨場反應都很好,比如說會先問:「你兒子結婚了嗎?」若回答還沒,那當然就直接說這個名字「娶沒某」,若是已經有娶了,就會問:「是不是常吵架?」(哪有夫妻不吵架),所以就會下結論「就算有娶,若名字沒有改緣份會很淺,可能未來會離婚!」


其實我都覺得我已經可以自己去主持算命節目了,會去算命的大多都是時運不濟,所以若是發現只要花3000元改名就可以轉運,大家都不會吝惜這一點錢,所以才會造成算命師一天到晚再叫人家改名,但明明是好的名字講成多災多難,那必然有損陰德。


後來另一位好友建軒聽到此事,才說到他媽有被同一位算命師騙過,當時也快要家庭革命了,最後他約他媽媽一起上他們家平時在問重要事情的大廟,那位王爺說不用改名之後,他媽媽就不得不閉嘴了!


那位嘉義中埔的算命師,W君的事件過不到一年,節目就無預警停掉了,電視台沒有說明原因,之後我和學生提到這件事,才知道算命師A被人告詐欺移送法辦了,所以節目才停播。


所以就像我說的,用這種不道德的方式騙人改名,真的有損陰德,所以遭到現世報當然是很正常的。


至於W君改名後……,真的沒有比較好,我也不忍心告訴他們遇到騙子的事實,我想他爸知道真相應該會很傷心吧!至於那個舊名,既然名字都改了……戶籍資料和一堆信用卡、存摺資料也都改了,成本都花下去了,就只能這樣了!

(悄悄話) 2014-06-23 12: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