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0 01:52:17小金老師

希望永遠都用不到的展場設計





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的360度零距離超完美展場,讓很多人感動到流淚,但也讓我們的粉絲、新光三越的工作人員還有我們自己,都有很大的壓力。


1/17開始至今,每天都會有一些零星的小意外發生,但也還好展場有很多我們的粉絲一邊拍照一邊當志工,像初心婚攝的小明,就已經破了嘉義泰宇的紀錄,連續在展場出現十一天了。

 

展場的小意外,都還是民眾好奇的碰觸,有的人想掀柯內莉亞的裙子,有的人想和新光三越小姐握手,有的人會忍不住用手指幫粉蝶梳頭髮……這些問題比較小。聽金龍大哥說,他有看到有人不小心被怒濤鎮遠的槍勾到衣服,差點整尊木偶都倒了;又有阿嬤推嬰兒車進來,循著原路倒車出去,卻撞到綠色官將首損將軍的三叉,還有十步一殺的那把刀也勾到好幾位民眾的衣服,過程都十分驚險。(所以後來那些拿長兵器的角色的帥氣姿勢都改成武器朝天了!)

 

粉絲會當天,我們還在一樓民族門和粉絲們同樂的時候,嘉琪還特地打電話下來要我們讓幾位粉絲志工們上去幫忙,因為展場人數爆炸,她很擔心木偶的安全。連一向冷靜的她都會擔心了,真的是讓我們壓力更大啦。

 

順帶報告一個數字,台南中山店展場開展才第五天,現場計數器已經算出超過兩萬零三百人了。這個數字很驚人,三昧堂2011年在嘉義市文化局交趾陶館20天是兩萬五千人,破了他們五年來參觀的總人數紀錄。現在中山店五天就破兩萬了,真是又喜又憂,過年一定會嚇死人吧!

 

後來嘉琪要我們自己做出決定,因為過年的人潮太多,展示(分享)與收藏(保存)之間必然要有的抉擇,就必需要由我們自己做決定,真的是好煎熬的難題!

 

以下就是我們大家決策一改再改的過程:

 

一開始我去找了小安,兩人晚上討論到凌晨兩點半,有想清楚了。東昇的設計大家都很愛,也好多人感動到流淚。目前去的人大多是三昧堂粉絲和布袋戲同好,所以秩序都可以維持,不過的確是有零星差點撞倒的事件,因為1/26公視仍要來錄一次偶帽教學過程,所以我們想說在1/26之前我們就維持現狀,讓大家拍個夠。1/26小型粉絲會結束後,為了因應過年的龐大人潮,就要來改變陣式。

 

我想到的是,像八仙他們可以圍成一圈,後場可以變成兩圈,裡面一小圈。就是木偶可以用雙層圓圈擺,外面再加紅絨布或是其他阻絕的東西,這樣觀眾們就一樣可以拍到360度,人也無法去碰觸到,就這樣一直到2/12撤展。小安希望由東昇來設計新的過年動線,他太愛東昇的東西,我也是。理由就說是三昧英雄過年慶團圓要圍爐,這樣應該比較符合節氣,也不會讓粉絲們太難接受。不然過年去的人大多不是粉絲,真的太難了,有粉絲提出台中泰迪熊的慘劇,也是一個借鏡。

 

其實我很愛新光三越的巡迴展,每次不同店都有不同的驚喜,我們粉絲從北追到南,每次都可以拍出木偶不同的感覺。如同嘉琪說的:「好的設計就是需要行銷的無限支持」,我認為除了行銷支持以外,同時也需要作者的無限支持。東昇這一場展覽設計太驚為天人,我也好想全力支持!但想到未來這些木偶還有一年的展覽要巡迴,我們實在無法承受任何一尊角色受傷,雖然小安的想法是要展場維持現狀,但總是要扮黑臉的我,就決定在1/26偶帽教學完改變隊形,東昇的展場新動線也設計出來了,就是讓木偶們站成小正方型,外面在用圍欄圍起來,不過我是真的一直不太想再去看那張新動線,因為怎麼擺都會失去這個展場的設計美意。所以我在1/26偶帽教學前一天,有先預告「那可能是360度零距離展場的最後一天」,當然很多還沒有來得及去拍的粉絲朋友們自然是哀嚎不斷。

 

就如同嘉琪說的:『沒關係還有一個禮拜可以考慮!最難取捨的是,這次照片很明顯拍出了許多美麗驚嘆的作品,不管如何調整動線,都會犧牲多角度拍攝;觀眾之間有互相管理,但是偶跟偶的距離不夠,過年期間如果要保持原狀,一定要加派人手,必要的時候要管制進場人數!』這個空前絕後的展場設計,行銷支持得大膽,作者本身也要心臟夠大顆!

1/26偶帽教學當天,參加教學的人數又破了紀錄,材料包根本不夠用,當天休假的葉小姐看到人潮照後也感到非常為難,因為13樓另一邊還有專櫃,但整個場地的人都塞在我們的展場,那些專櫃好像沒有因此多了去逛的人,所以情況有點尷尬。

看到那麼多人為了三昧堂的這些作品大老遠跑來,發霉兔和帆帆小姐兩人從花蓮來,在展場待了三天;Chen Jin Ping想拍千帆武,但據他說帆帆小姐彷彿"釘"在千帆武面前狂拍又"耶嘿嘿~"的傻笑,充分表現出她的愛意,要拆散她又於心不忍,但是他又得拍,所以他就用相片沖洗機現場洗了帆帆的照片送她,連哄帶騙的請她借出帆帆5分鐘,讓她去沙發椅坐著他才能拍照;琴殤為了白雲驕霜從杭州來,回去的路上因為難過不知何時才能再見到白雲驕霜,一路搭車都在狂哭,坐對面的人都不知道她發生了什麼慘事;好多朋友包括鴨舌頭、林展弘、艾莫、Miki、佳珍、真真、魚姐、小明、Chen Jin Ping、金龍大哥、仙龍大哥、郭蛇蛇、千葉傳奇、戲偶人生伊妲等……在展場拍出一張又一張的傑作,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好難開口跟葉小姐說我要換隊形,拉上封鎖線。
所以偶帽教學結束後,新光三越的行銷人員來問我有沒有要變換隊形,看著現場滿滿的人潮,每個人都拿著相機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拼命地拍,我終於決定就這樣不變吧,這真的是很冒險。
所以,為了這個讓人感動到流淚的展場設計,要再請大家六天年假期間若有到展場去攝影看偶,繼續當我們的展場志工,雖然有加了兩個大字的「請勿觸摸」的牌子,但我覺得好奇會摸的就是會摸,這時就需要有人道德勸說啦!
希望展場裡的三昧堂眾英雄們,可以平安渡過六天年假,這樣就可以保持現況直到2/12撤展了,就拜託這幾天去展場的大家一起幫我們,也幫還沒拍到的朋友盡一點心力吧!
希望永遠不要用到把木偶圍起來的新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