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15:35:00小金老師

推銷不是這樣玩的!!

最近接到信用卡公發卡公司要推銷保險的電話愈來愈多,也不知道哪一通是真的還是詐騙的,以前我都會直接用「抱歉我在忙哦!」來婉拒,後來我觀察到這些電話行銷業務都會像「環太平洋」裡的怪獸一樣跟著人類的武器進化變強,如果我說我在忙,她會完全置之不理,繼續講下去,例如「我們這個產品很多人在搶,不聽很可惜」(很多人在搶妳就不要再打給我了,讓他們搶就好!),或是「有個和你一樣當老師的,之前就是沒有買,結果後來出車禍了!」(這好像是幸運信的手法耶,不買就會出事,廢招!),搞到最後你說了N次你在忙,直到忍不住掛電話對方才會收手。

有的業務好一點,她會問「那什麼時候方便打給你?」有幾次我真的很認真回答了,但是……我自己的經驗是她就不會再打來了,可見這都是「教戰手則」上的固定台詞,真正認真有做紀錄會再打的有心人不多。

今天我和好友阿信去屈臣氏買我枇杷膏,因為就在得知大陸央視主動要來採訪我們三昧堂八月三日下午三點在台南中山店的粉絲會活動後,我就感冒了。這下真是剉賽,不過我也知道我的身體有點負荷不了這一連串密集的活動,會生病也算正常。

故事說回來,在民雄的那間屈臣氏要結帳時,那位櫃台的底迪很妙,他絲毫沒有要幫我結帳的意思,直接問:『先生你有辦我們的卡嗎?辦卡可以集點喔!』

我因為感冒喉嚨很痛,就冷冷地回說:「不用。」

那位底迪不死心的說:『現在辦卡馬上就會好,而且馬上就可以用了!』

我看了他一眼,看起來年紀不到二十歲,理個平頭,一臉稚嫩,顯然涉世未深,我還是一樣的回答:「不用!」

這時好友阿信有點同情他,就問:「辦卡有打折嗎?」

底迪說道:『沒有打折,可是可以集點,要不要現在辦?』(沒有打折我辦卡要做什麼呀?一點誘因都沒有。) 

當時我正在接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葉小姐電話,阿信跟那底迪說他有卡,直接報電話,那底迪的臉閃過一絲失望的表情。

等我講完電話,底迪換招了,他說:『那要不要加價買我後面的特價商品,洗面乳只要59元喔!』

我再看了他一眼,好個鍥而不捨,但我的答案還是一樣兩個字:「不用!」

『浴巾有需要嗎?』

「不用!」

『那也可以換購牙膏喔,只要49元!』我眉頭已經開始皺起來了,從頭到尾我的枇杷膏就放在櫃子上,他連碰也不碰,也不想去刷條碼,只是一直推銷,到底是有什麼天大的業績壓力呀?

答案一樣:「不用!」

以前去屈臣氏最多只聽到一次加購的詢問而已,整個櫃子的商品他就這樣一個一個問是不會累嗎?

『那櫃台前面的牙刷你要不要參考一下?』底迪的眼神很堅定,我真佩服他的勇氣,但我比他更堅定,這次我說了四個字:「真的不用!」

此時阿信竟然忍不住「噗!」的笑了出來,為了避免尷尬,他還用廣告單遮住嘴巴,但是整個人竟然笑到在發抖,這場面實在讓我超難下台。

沒想到底迪勇氣真的是驚人,都這種情況了,他還繼續伸出右手,用手掌指了一下收銀機前方的盒子:『我們還有金莎巧克力哦,你有要嗎?』阿信抖動的身體都快抽筋了!

連我都忍不住想笑了,「真。的。不。用!」這次我加重音,再用帶殺氣的眼神望著他。

『真的不再考慮一下?』他無奈的拿起枇杷膏,邊刷著條碼還邊用渴望的眼神望著我。(是怎樣?我好想認識一下誰是你的行銷業務訓練師,可以把你訓練成這樣……

「真。的。不。用!」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幾分鐘以內,重講過最多不用的紀錄!

行銷,真的不是這樣玩的,業務要懂得看顧客的眼色,當客人已經明顯不耐煩了還要繼續推銷,只會造成客人反感而已。

和大家分享!



: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小布 2016-06-13 22:50:55

我還以為我上次遇到的很誇張了,結果只是小case😲,覺得你也真的滿強的可以全部都拒絕掉,我是拒絕了兩瓶潔顏慕絲,然後又拒絕再買一個同一件的商品,還拒絕了他店員推銷的加價購衛生棉,我以為這樣已經很扯了結果還有更扯的⊙_⊙,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你把這段敘述的很好笑欸,旁邊的一直笑,總之感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應
不客氣,我相信他們也是被訓練出來的,但這樣真的有效果嗎? 2016-06-14 11:58:04
既不是李白更不是莫札特只是個平凡小人物 2013-08-06 14:38:54

這樣超煩的...
都說不用了還繼續這樣...
會造成反感!
辦卡沒打折辦卡意願降低~
更何況比7-11還不常光顧~

版主回應
嗯,還好只有那間那個工讀生如此. 2013-10-03 02: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