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18:45:22小金老師

玉米粉男孩之三十三-來自地獄的啜泣聲

有當過老師的人應該都知道,帶學生出門玩比在學校教書壓力要大上一百倍。在學校上課,上完課學生回家就沒事了;帶學生出門,二十四小時裡的每一秒鐘都有風險,都是責任。尤其學生人數帶得愈多,風險與責任倍數更增。

每次帶學生出門,一定要等到遊覽車開進校門口,才能放下心中一塊大石,最後還得要所有學生都打電話跟我確定他們平安到家,我才能安心睡覺。

如果有持續在看我寫故事的朋友都知道,我經常帶學生到高雄柴山爬少女峰,這座峰頂是所有我的得意門生在畢業前一定要攻頂的一個門檻,之前帶學生去爬也不下十次,雖然沿途都要徒手攀岩、吊索,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掉到數百公尺深懸崖底的風險,但每次看到學生們順利攻頂之後的那種成就感,我就覺得很值得。

但是去年我帶小小郭他們那班學生的少女峰攻頂之旅,在山頂差點發生了意外。一位平時非常粗枝大葉的女同學阿妹,就在攻頂三角點前的那塊四十五度傾斜的珊瑚礁崖失足踩空,差點滾下身旁的懸崖,還好我眼明手快整個人將她抱住,連拖帶拉的,才把她抱上山頂,不過當時我已經嚇出一身冷汗。

之後小小郭在和我聊這次旅程時,才跟我說道:『老師,我之前覺得你當老師很敢很屌,什麼都敢,但是這次我覺得你真的敢過頭了!我本來以為你說少女峰很危險是在唬爛我們的,結果看到阿妹差點就這樣滾下去,我當時第一個想到的是,你要怎麼跟她的家長負責呀?老師,我覺得你以後不要再帶學生去爬少女峰了,因為真的太危險了,不值得你把前途拿來做賭注。』

小小郭的一番話其實我自己也有同感,所以之後我暫時都沒有再帶學生攻頂的計畫。寫了這麼多,主要是要說明我帶學生出門的情緒,真的很難控制,只要有一些不順心,就會讓我非常焦慮。若是有人還不知死活的在這個時間點跟我鬧脾氣,保證是死不知,不知死!(關於這點,有太多血淋淋的案例可以見證。)

那次的101台北逍遙遊,我們全系去了一百二十幾個學生,只有兩個老師一個助教帶隊,所有人都以我馬首是瞻。當遊覽車在101大樓前停下來讓學生下車時,我就問了司機大哥要在哪邊上車,當時他說在旁邊的莊敬路,我也這麼跟同車的學生宣佈。沒想到下車後我和二車的系學會長老人確定上車地點,竟然和我們不同,當時學生已經做鳥獸散,也來不及重新集合宣佈。

我一直以為莊敬路就在101的旁邊,結果問了一下路人,才知道還要過一個世貿中心,而且101大樓旁邊就有世貿二館三館一堆分館,也不知道要帶學生從哪個方向走,眼看這一百多位學生到了集合時間一定會亂成一團,更讓人擔心的是有學生找不到上車地點而失聯,當時我心中的焦慮全寫在臉上。就在這個時候,偏偏連Jason Market Place也找不到地方,三十幾個學生跟在我身邊亂成一團,就在這個情緒頂點,我接到了玉米粉的電話。

花了這麼多篇幅說明我當時的焦躁情緒,不是在拖戲,而是接下來的事情,如果沒有這樣的解釋,大家可能會很難諒解我接下來對玉米粉做的事情,所以這段舖陳,非常的必要,因為玉米粉的故事也將在這個爆點之後暫告一個段落。

如果說玉米粉的這通來電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應該是也不為過。

當時我看到他的來電,驚咦了一聲,正在猶豫要不要接他的電話,當時身邊的學生大寶瞄到了我手機螢幕上玉米粉的名字,竟然大叫道:『啊~xx民來了…』

『啊幹…我們都沒跟他講時間他怎麼會知道?』平時很台的阿翰顧不得我在旁邊,髒話也跟著出口了。

『老師,他來了啦,你要負責跟他睡嘿,說好了哦,我們不可能幫你照顧他..』大寶在這個節骨眼過河拆橋的速度,快得讓人心寒!

我當時的情緒已經累積到了一個頂點,還是勉強定住心神,接了他的電話。

「你在哪裡?你是有看到我們進來了嗎?我們在地下室…」沒等他開口說話我就先說了一堆,當下我已經豁出去了,面對現實讓他同行,也不會超過二十四小時,那滿足他休學以後的小小心願,又何妨?

本來以為我聽到的會是他興奮的聲音,沒想到電話那頭,傳來的竟是彷彿來自地獄般的嗚咽啜泣聲:『老師~嗚~怎麼辦?』

「怎麼了嗎?」我心頭一驚,正擔心他是不是因為在101大樓等我們等大久而出了什麼意外,這下子我代誌大條了。

『老師~怎麼辦?我.好.想.死!嗚….我今天不要去101了,因為我們老師又罵我….我想現在就去死~』

這次,我很清楚的聽到我腦海中理智斷裂的聲音!


EAST 2009-08-31 17:15:46

嗚~嗚~一進來就先被那張圖嚇到魂都飛了2/3了啦(ToT)
內容寫得很讚,好想看下擊黝~

版主回應
謝謝,那張圖只是做效果用的啦..不要害怕,是伊藤潤二畫得好. 2009-09-01 13:51:21
兔媽 2009-07-22 00:35:12

我只能說~ 遇到解決不了的事就想以逃避或是自殺來面對的人 都是幼稚的笨蛋
就算是剛出生的嬰兒 身上也背付著許許多多的責任 如果死了 那被留下來的人怎辦?? 我沒有什麼宗教信仰 不過倒是蠻相信輪迴的 每一個人的每一生都是在為上輩子上上輩子上上上輩子來還債或贖罪的 怎麼可以這麼簡單的就輕生 路 往前走就對了 沒什麼解決不了的事情 換個心態換個方式換個目標 就迎刃而且了

版主回應
很棒呀,你們這群真的都長大懂事了耶,雖然已經當媽了,可是老把你們還當小孩子看.
你說的很對,就算是嬰兒,也是有責任的,
像我養了小狗,責任也是很大,不是說很忙什麼的就可以放棄.
對了,你那個保姆找到了嗎?
2009-07-22 16:27:15
【兔大爺】 2009-07-10 15:03:38

= =||

玉米粉的問題好像一直解決不了......

我說老師呀......你一定要貼這麼可怕的圖嗎?

害我嚇到忘記這圖的作者是誰了......

版主回應
圖的作者是伊藤潤二,
就是雙一讓我開始覺得他畫的人都和玉米粉很像..哈..
2009-07-10 20: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