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08:10:55cetera

限塑探討

限塑探討

    新年開始,政府擴大限用塑膠袋政策,說起來已宣傳好一陣子,但有些民眾仍不習慣。網路上出現各式各樣的抱怨,例如,有人罵麵包店「裸賣」蛋糕,責問為何逼買塑膠袋,政策是否圖利店家等等。看起來,這些歸類為「限塑怪現象」的討論還會持續一些日子。

為了環保,民眾多少需要改變生活習慣,這是救地球之必然,不該以「怪現象」看待。

    政府限用塑膠袋和免洗餐具政策,早在多年前環保署就已著手。但隨著首長換人,方向修正,放寬了攤販、小吃店等使用塑膠袋的限制,以致紅白塑膠袋到處氾濫使用,繼續蔚為奇觀。以世界排名來看,台灣之排碳量和塑膠袋使用赫赫有名,早該行動了。

    如今擴大限塑範圍,只能說是引導消費者改變習慣的循序漸進而已。過渡時期,需要大家忍耐配合。事實上,社會整體的環保觀念日增,很多人隨身攜帶環保袋已養成習慣,可說十幾年前局部限塑政策多少累積出點滴成果。如今再接再厲,希望不要太快又向「抱怨大聲」的民粹意見妥協。

     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北極熊失去棲身之地,天災讓人流離失所等,這些是「怪現象」。至於麵包店裸賣蛋糕,讓消費者小有不便,還有待民眾配合改進,別再歸咎「怪現象」。[節錄自聯合報]

 

1.文章中所述大自然的「怪現象」所指為何

 

2.請從文章中摘錄出社會整體的環保觀念日增的具體行為

 

3.民眾習慣大聲抱怨限塑政策的原因

 

4.請提出限塑的獎勵措施

 

5.生活中過於便利對於人們的影響(如塑膠袋便利商店的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