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09:25:53cetera

【小品人間】 將心比心

【小品人間】 將心比心     作者:文/魏秋娥

 

   小時候住在山上,家裡有兩塊地,一塊種橘子,另一塊地種地瓜。民國五十年左右,有人培育成功一種芭樂,那時候我們稱之為「月朳」(ㄅㄚ)或者稱為「四季朳」,果實大顆產量多,所以種地瓜那塊地,爸爸就把它改種「月朳」。

 

   這兩樣水果是我們家的一項收入,我小時候會幫忙媽媽挑橘子或芭樂去市場賣。通常籃子最上面一兩層,會擺個頭比較大、色澤比較好的果子,這個擺在上面的果子我們客家話稱為「面仔」,目的是要吸引小販來批我們的水果。如果挑去的水果沒批出去,我們就得一斤一斤的賣。我們很怕這樣慢慢的賣,有時候市場人潮散去都還沒賣完。

 

   這樣幾斤幾兩的賣,常會碰到現代人所說的「奧客」,買芭樂時她會用指甲掐下去,看看芭樂夠不夠脆,被掐(ㄑ|ㄚ)過的芭樂傷口馬上變黑,賣相就不好;我們也很怕專挑那些「面仔」的客人,因為剩下的就更不好賣了。

 

   前幾天出門時,看到路上一位七十幾歲的阿婆挑了兩小籃人稱「仙桃」的蛋黃果要去市場賣,我想買幾顆解饞,看她籃子上面放了幾顆特別黃特別大的,我就說:「這『面仔』恁(ㄖㄣˋ)靚(ㄐ|ㄥˋ)恁大隻」(客語)!邊說邊把這些她做「面仔」的拿開,挑撿底下比較小的,她覺得我的舉動跟別人不一樣,說:「就拿那大顆的就好啦!」

 

   我說:「我只是買來吃,不是買來送人,大小顆沒差,這些『面仔』留著,你會比較好賣!」阿婆說:「你真好心!」

 

   我買了三顆付五十塊錢,轉身要走時,阿婆又塞一顆到我的袋子,說:「沒碰過像妳這樣的客人。」

 

    簡單一個將心比心的舉動,不料贏來一句讚美,又多賺了一顆仙桃?那天早上我還樂得一路唱山歌呢!•

 

 

 

 

文中提到「籃子最上面一兩層,會擺個頭比較大、色澤比較好的果子」的原因?                                                                      

 

 

阿婆對作者的讚美句子

 

 

 

請寫出文章中將心比心的舉動

 

 

人們為何常會以貌取人?

 

 

為何「將心比心、為人設想」很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