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12:31:37cetera

讓鯖魚長大 環境永續發展

讓鯖魚長大   環境永續發展

   宜蘭南方澳是「鯖魚的故鄉」,但在過度捕撈之下,肥美鯖魚不再,體長五十公分變為五公分、一公斤價格從三十五元跌至六元。在地文史工作者、海洋保育人士發現這道警訊,二月中開始環台舉辦講座,一個月跑了三十六場,希望喚起人們保育的觀念與作為,讓鯖魚永續繁衍。

   南方澳鯖魚年產量占全國八成,但每年二至三月迴游至南方澳外海產卵的大批鯖魚,卻被漁民捕撈上岸,生長周期被打亂、來不及繁衍下一代,導致鯖魚體型漸漸縮小。過量之下成為賤價,甚至比礦泉水還便宜,豐收的漁民笑不出來,保育人士看了心痛,「像是在消費海洋」。

 

   鯖魚是食物鏈底層,變動之下影響上層大魚,海洋環境惡化,年年上演。鯖魚的故鄉如今只剩「鯖魚囝仔」,鯖魚不會說話,但牠已經在用生命說給我們聽。

 

   近年在南方澳籌辦「鯖魚祭」,不是季節的「季」,而是祭典的「祭」,在海邊焚燒紙製大鯖魚示意;但海洋傳達的訊息卻未曾傳達到大眾眼前。

 

 

「鯖魚的故鄉」只的是台灣哪個地方呢?

 

 

鯖魚體型逐漸變小的原因

 

 

食物鏈底層的動物遷動的生態影響是甚麼呢?

 

 

海洋傳達的訊息是甚麼呢?

 

 

如何讓「鯖魚長大,環境永續發展」請舉出具體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