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 08:51:24cetera

愛心餐 莊朱玉女一賣50年 義行永流傳

愛心餐 莊朱玉女一賣50年 義行永流傳

   在高雄港賣十元自助餐長達五十年,幫助碼頭工人的阿嬤莊朱玉女仙逝,阿嬤獨力做自助餐照顧艱苦人,前後賣了七間房子應付開銷,被盛讚是「活菩薩」。家人決定成立「莊朱玉女慈善會」,讓阿嬤不讓人餓肚子的善心精神永續流傳。

 

    莊朱玉女阿嬤出身澎湖縣吉貝,十六歲和丈夫移居高雄,夫妻起初經營台電外線業務工程,後因丈夫身體不好,轉到高雄港從事碼頭裝卸業務。當時她看碼頭工人收入少、生活很苦,便主動提供丈夫公司的碼頭倉庫給工人住宿,還準備便當或自助餐免費讓他們吃,後來因花費太大,才改為收十元,但無限量吃到飽。

 

   阿嬤原本在駁二倉庫附近擺攤,後改到公園陸橋旁,一賣就是五十年。她的自助餐雖然只要十元,但菜色不含糊,除大碗白飯、魚湯,還有炸魚、焢肉及蔬菜等兩三樣配菜,都可無限量食用,讓不少碼頭「苦力」能吃得粗飽,有體力工作,有些艱苦人連十元都沒有,阿嬤常揮揮手示意「免了」。

 

   阿嬤的鄰居說,常看她有空就撿鐵塊賣錢補貼,或是撿木材當柴燒,自己推著娃娃車上市場買菜,所有事情都自己來,幾乎全年無休,「常看她累到推車途中都能打瞌睡。」

    莊朱阿嬤的善舉傳開,連街友及附近窮困民眾都跑來享用愛心自助餐,家屬不捨當時已近八十歲的阿嬤還在擺攤,希望她不要再做了,阿嬤卻說:「如果我不去賣的話,那些工人怎麼辦?他們要去哪裡吃?」家屬只好妥協,要阿嬤從原本供應三餐,改為只做午餐。幾年後,阿嬤中風,體力大不如前,才停止供餐。

 

    阿嬤的義行告訴世人如何在艱苦困頓的狀況下,還能想著怎麼讓別人有一餐熱食與繼續活下去的力量,這是一股正面能量的清流。阿嬤一生的付出是如此的有價值,精神將永存。

 

 

 

 

 

 

 

 

1.阿嬤被盛讚為活菩薩的因由

 

2.阿嬤的自助餐收費十元的原因

 

3.阿嬤停止供餐的原因

 

4.阿嬤秉持所有事情都自己來的態度,請說明兩個理由。

 

 

5.本文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