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09:10:47cetera

生命禮俗:做膽

生命禮俗:做膽
    嬰兒一出生,怕父母『沒生膽』給嬰兒,亡羊補牢的方法便是「做膽給他」,以防小孩長大過程容易受到驚嚇,和長大後成為沒膽識的人。於是「做膽」成了民俗中重要的習俗之一。
 
    做膽之前,先到河邊或石頭較多的地方,挑選一個大約手掌可以盈握的卵石,清洗乾淨,拿回家備用。做膽的儀式很簡單,大都選在嬰兒出世第三天,會請產婆來替嬰兒洗身換新衣。以前嬰兒洗澡都用大臉盆,洗澡水則要用煮開過的溫水,石頭先擺在盆裡,產婆抱著嬰兒,一邊清洗小身子,一邊拿著石頭做出從嬰兒頭上、身上滾過的動作,口中念著一些祈求的吉祥話。客家的習俗還會在澡盆裡放置煮熟的鴨蛋、雞蛋各一個,洗澡時也讓這兩個蛋從嬰兒身上輕輕滾過,蛋,代表母親的期盼,希望嬰兒像鴨子般愛洗澡,也希望嬰兒的臉像雞蛋一樣圓。
    古時候,做膽一般只用於男孩,女孩則不做膽。
 
洗過澡後,那個卵石就擺在床鋪下,陪伴嬰兒成長。
 
 
 
家中請產婆來幫孩子洗澡的原因?
 
 
 
做膽的石頭要選用橢圓形的卵石,是希望孩子養成怎樣的處事態度呢?
 
 
 
「古時候,做膽一般只用於男孩,女孩則不做膽。」的原因為何呢?
 
 
 
說明生命禮俗與人們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