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09:09:03cetera

新聞閱讀與社會經濟活動

新聞閱讀與社會經濟活動

 

   曾讓三星起死回生的功臣、三星前執行長尹鐘龍提出的生魚片理論主張:如果你在海裡釣到一條高檔的魚,趁新鮮可以到頂級日本料理店,當生魚片賣個好價錢,但晚一天,就只能以一半的價格賣到二流餐廳,再晚一天,只能賣四分之一價格,最後變成不值錢的魚乾,所以,產品要趁還是新鮮「生魚片」時,趕快賣出去。蘋果因創辦人賈伯斯立下規則,堅持不做大螢幕手機,推出的 iPhone 4s 螢幕仍只有 3.5 吋,這給予三星可乘之機,穩站智慧型手機的冠軍寶座,蘋果往後只能屈居第二。

   但當蘋果執行長庫克掌權,打破賈伯斯規則,推出大螢幕手機,三星習慣性的再想新點子。這次,它看準蘋果在電池容量上態度保守,想在電池上超載容量。

 

   三星信奉的鯰魚理論主張:如果希望泥鰍長得更快、肉更結實,那就在池子裡放隻他們的天敵:鯰魚,處在生死存亡邊緣的泥鰍,會不斷想辦法活動求生,而更肉質肥美。

 

   雖然現在,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全世界第一,乍看之下沒有天敵,但中國手機廠包括華為、小米……等,已變成緊咬三星不放的「鯰魚群」。它們不但價格低,連規格都不差,手裡還握有中國這片市場。

 

   三星的售價無法比中國廠商更低,這讓其更急於在外觀與規格上明顯提升。所以,Note 7 不但電池容量高,還想把所有「優點」都放進一款手機,快速充電、曲面螢幕等,應有盡有。每一項功能分開來看都很美好,合在一起卻讓電池過熱,更加速電池爆炸的風險。

   三星繳了 1,600 億元學費所換得的一堂冒險課,也值得我們所有人深思。(文取自《商業周刊》網路節錄文)

 

 

【問題與思考】

1.文中提到三星的理論有哪兩種呢?

 

 

 

 

2.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隨著時間的變動會有何現象呢?

 

 

 

 

3.中國手機廠售價較低的原因?

 

 

 

 

4.你認為賈伯斯立下規則,堅持不做大螢幕手機的原因為何?

 

 

 

 

5.從三星的事件,你學到甚麼呢?

(請分兩部分書寫:投資活動的評估與將生活步調放慢的好處)

 

 

 

 

 

 

班級:六___    座號:_______   姓名:__________

 

家長簽章___________

 

上一篇:便當裡的頭髮

下一篇:生命禮俗:做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