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09:03:16cetera

仁心仁術的女醫師

仁心仁術的女醫師

蔡阿信是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西元一九二五年,她在台中設立的清信醫院,是台灣中部的大醫院。

 

日治時期,台灣人的生活十分困苦,沒有多出來的錢治病,常常要等到病重了,才向親友借錢就醫。有些病人家裡很窮,也借不到錢,蔡阿信知道了,就免費為他們看病。

 

蔡阿信不但為窮困的產婦免費接生,還送新生兒衣服和煉乳。她微笑的告訴產婦:「看到你們母子平安,是我最高興的事。」受到幫助的窮苦人家,為了感激蔡醫師的仁心仁術,就會拿自己種的青菜水果來答謝她。

 

 

當時,台灣的婦產科醫生很少,鄉下的婦女要生小孩,不是由自己或家人處理,就是找「產婆」來幫忙。蔡阿信為了讓鄉下的產婦能平安的生產,就在醫院裡成立「清信產婆學校」,讓學生先學會如何照顧產婦,再學如何接生。不到幾年,就訓練了五百多名的助產士,使全台灣的婦女生產時能得到更多、更好的照顧。

 

 

蔡阿信醫師對病人的愛心,和對台灣婦女的付出,到現在依然令人敬愛和懷念。尤以她最終捐出畢生的財富更是為人讚嘆。

 

 

 

1. 蔡阿信讀的是台灣第一所女子中學與哪位傳教士有關呢?

 

 

2. 蔡阿信的義舉有哪些呢?

 

3. 蔡醫師能夠讀書在當時的環境有何挑戰呢?

 

4. 她最終捐出畢生的財富是何胸襟呢?

上一篇:夜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