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 09:39:05cetera

達·芬奇寓言:榆樹和無花果

達·芬奇寓言:榆樹和無花果

一棵無花果樹枝頭掛滿了青青的果子。一棵大樹檔住了它的陽光。無花果樹發現遮擋陽光的樹上一個果子也沒有。

「你是誰,竟敢把我的陽光奪走!」

樹回答:「我是一棵老榆樹。」

無花果樹說:「你連一個青果子都不會結,你站在我的面前不會感到不好意思嗎?你等著瞧吧,我的青果子成熟以後,有你好瞧的!我的孩子們每一個都會變成一棵大樹,組成一片茂密的森林,把你團團圍住!」

 

無花果一天一天地成熟了。不久,一隊士兵從這兒路過,發現了結滿果實的無花果樹,立刻爬上去摘果子。樹枝被踩斷了,樹葉被弄掉了,所有的無花果一個也不剩,全被採光了,可憐的無花果樹只剩下斷枝殘葉和光禿禿的樹幹。  榆樹感慨萬千,十分同情地對無花果樹說:「啊,無花果樹呀,如果你不曾結果,你不會張揚自己,也不會變成今天這副可憐的模樣啊!」

 

1.為何無花果會對榆樹說那些話呢?

2.為何榆樹可以安然的長得粗大呢?

3.現實生活中,無花果是個怎樣的人呢?

4.現實生活中,榆樹是個怎樣的人?

5.榆樹告訴我們就算自己有才華或能力,也應該對他人抱持怎樣的態度呢?

6. 【延伸題】榆樹沒有結出果實,不過堅守著自己崗位。你們認為果實代表個人的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