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 09:11:02cetera

寓言選讀:核桃和鐘樓

寓言選讀:核桃和鐘樓

一天,一隻雀鳥把一顆核桃帶上了鐘樓。這隻鳥用爪子踩著核桃,不停的地啄著。啊呀!這核桃突然逃掉了。它先滾了一陣,最後掉進牆縫裏不見了。

「牆,好牆!」核桃看見自己從雀鳥的嘴裏逃出來,就可憐巴巴地說,「感謝上帝,你被建造得這麽結實和高大,厚厚的,又有那麽多漂亮的鐘。它們響得多好聽啊!全世界都能聽見!你救救我吧!可憐可憐我吧!」雀鳥仍在上面守著。

 

牆沈默不語。「牆,好牆!」核桃更加悲切地說,「您知道,我從核桃樹上掉下來,本應掉落進鋪滿黃葉、肥沃的土壤裏……啊!你不要抛棄我,我求求您!」核桃接著又說:  「當我在兇惡的雀鳥的嘴裏時,我曾發誓:如果上帝保佑我逃出來,不管流落到多麽艱苦的地方,也决心在那裏度過我的餘生。」

 

鐘輕聲地對牆壁提出忠告:「你可要當心點啊,注意,核桃可是個危險人物。」「危險?它是多麽渺小啊!」牆決定把核桃留下來:它掉在那兒,就讓它在那兒待著吧!過了些日子,核桃裂開了嘴,接著,又長出來根來,長長的鬚根四處延伸,枝葉也從牆縫中探出腦袋。

 

核桃長得那麽迅速,枝葉那麽繁茂,不久就長到鐘樓上。它的鬚根是那麽粗壯有力,逐步地毀壞了牆壁,牆壁長嘆一聲,說:「我真後悔,沒有聽鐘的勸告啊!」(改自·芬奇寓言

 

1.為何核桃能夠從雀鳥的嘴裏逃走呢?

2.一開始核桃對牆採取怎樣的態度?

3.核桃說:「不管流落到多麽艱苦的地方,也决心在那裏度過我的餘生」請小組提出對這句話的看法。

4.牆為何會留下核桃呢?

5.這個寓言告訴我們對於陌生的人事物要抱持怎樣的態度呢?

6.【自答題】對於別人的勸告,你會有什麼反應呢?如果覺得自己態度不好,你會如何改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