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 08:44:57cetera

有木國小的幸福絲瓜布

有木國小的幸福絲瓜布

   跳脫傳統媒體、創辦「甘樂文創」的林峻丞,六年前開始到三峽區的有木國小教孩子種絲瓜,讓看似不起眼的絲瓜布,搖身一變成為幸福的絲瓜布;今年三峽有木國小的絲瓜小隊豐收,並首度有公司的員工以團購方式支持,讓弱勢兒童成長的圓夢計劃更溫馨。

 

   林峻丞相當關懷弱勢的族群,六年前開始到三峽區的有木國小教孩子種絲瓜,希望透過孩子親手種絲瓜、施肥、成長、結果、老熟,採收製成天然的絲瓜布並販售,親自體會勞動的可貴;目前已有十二名學童透過雙手的耕耘,品嘗豐收的滋味。

 

  林峻丞看著孩子一路的成長,不但感到欣慰外,也鼓勵他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尤其每年春節過後,帶領孩子到山區搭棚、播種、灌溉、除草,親手照顧絲瓜苗,到了秋天,絲瓜老熟轉青黃時採收後,絲瓜剝皮曬乾、即可成為天然的絲瓜布,「完全不必漂白」!

 

   絲瓜布的製程耗時,每年元宵節後開始播種,一直到暑假後才陸續採收,這段時間也訓練孩子們的耐性,因除草、施肥、澆水、包報紙,小小農夫需要有耐性。

  台東蘭嶼「人魚和貓」民宿長期支持圓夢計畫,感念孩子的自立自強,揪團支持八十條的絲瓜布,希望社會上有更多人支持公益並藉此教育兒女自食其力、幫助弱勢的道理。

小手種出的大絲瓜,一如往常將全數製成幸福的絲瓜布販售,並將全數的費用,作為暑假的課輔費用;同時也讓幸福的絲瓜布不單單是絲瓜布,更成為弱勢兒童的圓夢成長基金。(改自臺灣時報 – 2012年11月2

 

 

 

 

1.三峽區的有木國小以什麼方式來圓自己的夢呢?

2.絲瓜從何時開始播種?何時採收?

3.你認為為何絲瓜需要包報紙呢?

4.為何文章中要出現「完全不必漂白」的字眼呢?

5.因為什麼因素使得公司採團購的方式買絲瓜布呢?從文章中請找出種絲瓜教導的道理?

6.你覺得什麼是「幸福的絲瓜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