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09:49:51cetera

寓言故事:樹與鳥的對話

寓言故事:樹與鳥的對話

 

炎炎夏日,火紅太陽好像火一般燒烤著大地。

燕子飛來了,對樹說:「樹大哥,你自己頂著烈日,卻讓別人在你的身體下面乘涼,你不覺得吃虧嗎?」樹說:「我和你不一樣,冷了去南方,暖了來北方。我得報答這塊土地,這是我的責任。」

 

麻雀飛來了,對樹說:「樹老哥,你真是好人呀。自己吸了一堆廢氣,卻為萬物土出很多氧氣。」樹說:「小弟,為大地製造清新的氣息是我的責任。」

 

許多鳥都飛來了,牠們都讚美著樹,而樹只對牠們說了一句話:「辛苦我一個,幸福千萬家。」(改自網路寓言)

 

1.燕子對大樹說:「你不覺得吃虧嗎?」請你想一想牠是怎樣的態度呢?

 

2. 「我得報答這塊土地」除了文中提到的責任外,你認為還有哪些理由呢?

 

3.許多鳥都讚美大樹,但大樹只對牠們說了一句話:「辛苦我一個,幸福千萬家。」請你提出對這句話的看法?

 

4.你還可以舉出大樹有哪些功用呢?

 

5.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該負的責任,你可以寫出現在的你學業上、生活上該負哪些責任呢?

 

上一篇:大富翁和他的長工

下一篇:臨江的小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