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 16:13:15cetera

跳蚤和羊皮

跳蚤和羊皮

一隻跳蚤生活在狗身上。一天,牠嗅到了羊的特殊氣味。「這是什麽?」跳蚤問自己。他從由上往下跳,那小小的身軀就離開了狗。這時,牠發現,原來狗躺在羊皮上睡覺。

「好極了,好極了!」這張皮才是我需要的!跳蚤說:「我感覺柔軟又舒服,特別是比狗身上安全多了。在這裏不必擔心狗爪子抓癢,也不必怕牙齒咬到。」跳蚤十分開心,也沒有多想一想,就鑽進牠將來的臥室——厚厚的羊毛裏了。

 

突然,在跳蚤的小腦袋瓜裏産生一種感覺:在厚厚的羊毛裏,毛是那麽密,爬到毛根上很不容易。「我應當有些耐心。」跳蚤安慰著自己。牠試了一次又一次,分開一根羊毛又一根羊毛,過了好久,漸漸地開出一條通路,最後才來到毛根。「我終於到達目的地了!」跳蚤高興地叫道。

跳蚤的努力令人佩服!不過,密密的羊毛是那麽細,又那麽厚,悶得跳蚤連氣都喘不過來了,更別提在冷冰冰的羊皮上吸血,牠想回到狗身上;可是,狗已經跑了。可憐的跳蚤最後餓死在厚厚的羊皮上。

 

 

1.在狗的身上,跳蚤認為會有哪些危險?

2.跳蚤到羊皮上,牠有什麼不適應的情況?

3.跳蚤最後的下場是什麼呢?

 

4.文中跳蚤表示我應當有耐心,雖然是為自己的需要,想一想你做什麼事會有耐心呢

5.文中提到跳蚤沒有多想一想,請問跳蚤沒有多想什麼呢?試著用自己的話寫下來

6.你覺得這篇寓言是透過跳蚤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上一篇:寓言故事選讀

下一篇:魔鬼與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