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09:46:02cetera

讀報教育:台灣寄生蟲醫學之父──謝獻臣

讀報教育:台灣寄生蟲醫學之父──謝獻臣

    在近代的台灣,有一位不惜拿自己的身體做實驗,研究嚴重寄生蟲傳染問題的醫生,他就是台灣寄生蟲醫學之父——謝獻臣博士。  

   
謝獻臣民國十三年誕生於彰化花壇鄉白沙村,從小就非常聰明好學,十八歲自台中第一中學畢業後,隨即考進台北帝大(現在的台大)預科醫類,再直升醫學部,民國三十七年畢業於台灣醫學院。

   
醫生是早年台灣非常受崇拜的職業,不論地位或薪水,都相當令人羨慕;但日籍教授森下一句「本地寄生蟲病很多,一定要自行研究,才能解決同胞的病痛」,讓謝獻臣違背家人要他開業賺大錢的期許,轉而投入早年台灣公共衛生的防治工作。

   
在科學及儀器不發達的光復初期,研究環境與設備並不佳,謝獻臣以自身做實驗,讓十多條鉤蟲幼蟲經由自己手背傷口進入體內,鉤蟲順著血液,寄生在他腸子裡長達五年,在蟲體寄生期間,很多人都替他捏一把冷汗

   
他也曾為了研究瘧疾,刻意赤裸身體讓瘧蚊叮咬,再活逮蚊子研究,這股傻勁在醫療科技發達的現在,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可見當時他有著多麼令人欽佩的救人熱誠。

   
謝獻臣堅信「學醫不一定要開業,滅蚊一樣能救人」的信念,讓台灣民眾終於漸漸遠離傳染病的威脅,他也因此受聘出任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寄生蟲及醫學顧問,不到四十歲,就已是世界上少數的寄生蟲病權威專家了。

   
謝獻臣對台灣防疫的重要貢獻,深受當時高雄醫學院院長杜聰明(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的賞識,力邀他到高雄醫學院創辦寄生蟲學科,並成立熱帶醫學中心,民國六十二年,四十九歲的謝獻臣榮任高雄醫學院院長,直到民國八十年退休,八十五年七月又創辦台北市第一家公辦民營醫院「萬芳醫院」。

   
如謝教授所說「學醫不一定要開業」,如果當時他選擇當一位診所醫師,就只能協助一部份人的健康;但他展現了大愛格局,讓台灣早早遠離寄生蟲與瘧疾的威脅,建構優質的公共衛生環境,成為醫界的典範,被尊稱為台灣寄生蟲醫學之父。(改寫自人間福報)

1.     文中提到的醫生研究的是

  1)昆蟲(2)毒蛇(3)寄生蟲(4)寄生蜂

2.     為何醫生要以自己的身體試驗

          1)有錢賺(2)儀器不發達(3)他百毒不侵

          4)與蟲共舞

3.      醫生會從事傳染病預防的主要原因

          1)受到壓迫(2受到金錢的吸引

          3)想要拯救同胞的信念(4)杜聰明先生的請託

4.      對於謝獻臣的描述何者錯誤

          1)創建萬芳醫院(2他的專長是疾病防治

          3他的研究沒獲得國際的重視4)他曾在高雄

5.      哪一種情況不是大愛的表現

          1)將錢捐出建醫院(2創辦學校

          3將自己的身體提供後人研究4)建別墅

 

 

請你提出對謝獻臣醫生以自己的身體當實驗品的正、反兩面意見?

 

 

正面:

 

 

 

反面:

 

 

 

 

如果你是個醫生需要展現大愛,你會如何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