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09:33:31cetera

聊齋誌異:小翠

聊齋誌異:小翠

官員王太常的兒子元豐是白癡,元豐成年了,沒有姑娘願意嫁給他,王氏夫婦非常苦惱。有一天,有一對母女自動上門,表示願意把女兒小翠嫁給元豐。小翠進了王家以後,聰明伶俐,每天與元豐玩耍,從不嫌棄他的弱智。王家夫婦非常喜歡小翠。

 

  王太常得罪了另一位官員,因此被誣陷。這個消息被小翠知道了,她巧妙化裝成更高級別的官員,故意虛張聲勢地拜訪王太常家,讓那位官員以為王太常有人庇護,打消了陷害王太常的念頭。王家因此躲過了一場災禍。

 

  但是,有一次元豐洗澡的時候,卻被小翠故意用熱水溺死了。王氏夫婦極為震怒,誰知小翠竟然輕描淡寫地說:“元豐既然是一個白癡,不如死了的好。”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王元豐復活過來了,並由白癡變成了一個正常人。

 

  過了兩年,王太常準備用來賄賂別人的一隻玉瓶,被小翠不小心打碎了,王太常夫婦完全不顧念小翠過去的好處,大聲責罵小翠,小翠投井自殺。

而小翠本來是一隻小狐狸,因為她的母親在王太常家避過難,所以化作人形來報答王家。

1.  小翠具有何種人格特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你對王太常夫婦的看法?

 

3. 現實生活中,你對元豐這類人應該抱持何種態度?

 

3.  如果你是<聊齋誌異>的作者,你會以何種動物為主角創作?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