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09:25:02cetera

讀報教育系列二

【讀報教育】月考滿分 阿婆請吃紅豆餅

    圓圓的烤盤上進麵糊,舀入滿滿的紅豆、奶油各種口味的餡料,她就是通霄各國小學童眾所周知的紅豆餅阿婆,因為只要月考滿分,阿婆就會免費送他們個紅豆餅,七年來約有學童千四百人次受惠。

    現年六十三歲的紅豆餅阿婆坎坷,患有精神障礙的丈夫過世後,她擔任護工,獨力撫養兩個兒子長大成人,後來她因車禍脊椎受傷,無法再從事看護,轉業在通霄鎮自強路攤販集中市場賣紅豆餅,內餡料多實在、表皮酥脆,為鼓勵通霄鎮各國小學生用功念書,她在攤位前貼出告示「只要月考每科考百分,就送個紅豆餅」。會有如此的想法,源於早年生活困苦,鄰居曾接濟她,幫她撐過苦日子,因而發願,如果將來有能力也要回饋社會。

    她總是拿出本筆記簿給考滿分的學生簽名,方面讓學生肯定自己,方面也做留念。

    七年前考滿分吃到阿婆紅豆餅的「第一屆」學童,有人已經讀大學,其中位大學生就曾專程到他的攤子前感謝阿婆。他說,當初為了吃阿婆的紅豆餅,很認真念書,阿婆還叮嚀他要繼續努力,成為求學的原動力,也是人生難忘的回憶。(改寫自自由時報)

1.      )故事的地點在:

 1)後龍鎮(2)通霄鎮(3)竹南

2.     )阿婆現在從事的職業是:

  1護工(2)水果商

  3)小販

3.     )阿婆會送紅豆餅的原因:

          1)生意

          2)早年受人資助(3)試吃

4.      )為什麼阿婆要請小學生簽名:

           1)留念(2)練字

           3)宣傳自己

如果你有能力,你會如何回饋社會?請寫下具體的作為和理由

 

 

 

 

如果你是個無法考百分,卻想要吃紅豆餅?你會如何跟家人或阿婆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