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08:59:54cetera

朝 三 暮 四

   

宋朝有一個人在他家養了一大批的猴子,大家都叫他狙公。狙公懂得猴子的心理,猴子也了解他的話,因此,他更加的疼愛這些能通人語的小動物,經常縮減家中的食物,來滿足猴子。有一年,村子裡鬧了飢荒,狙公不得不縮減猴子的食物,但他怕猴子們不高興,就先和猴子們商量,他說﹕「從明天開始,我每天早上給你們三顆果子,晚上再給你們四顆,好嗎?」猴子們聽說他們的食物減少,都張開嘴露出牙齒,表現出非常生氣的樣子。狙公看了,馬上就改口說﹕「這樣好了,我每天早上給你們四顆,晚上再給你們三顆,夠吃了吧!」猴子們聽說早上己經從三顆變成了四顆,以為食物已經增加了,都高興的一起趴在地上,不再鬧了。

    )為什麼狙公要減少猴子的食物

1)猴子不乖(2)缺錢(3)飢荒

    )實際上,猴子每天給的果子是:

1)增加(2)減少(3)一樣

以後的人就從這則的寓言加以引申,凡是見到有人反覆不定,剛才說過的話不算數;或是做事的時候常變更,剛決定的事情,不一會兒又改變了,我們就說他是【朝三暮四】。

上一篇:單腳鞋銀行

下一篇:葉公好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