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01:00:00Lazybone

河濱公園看蜀葵 (2020/04)

小時候住在師大附近,雖然常跟著大人在潮州街、金華街、永康街走來走去,但是對其他的地方都沒有概念。最近看到網路新聞說水利局將在古亭河濱公園種植蜀葵花海,歡迎大家去那邊走走,才讓我想到小時候住過的古亭,不知道什麼時候多了個河濱公園,就決定有空一定要去那邊看看。

 

去南區很容易,搭公車搭捷運都很方便,我是搭到台電大樓捷運站下車,先經過一方小小社區花園,花園內還展示了溫羅汀的人文地圖。

 

小花園裡種了不少植物,當時看到的就有射干菖浦、巴西鳶尾花、及ㄧ些不知名的植物,雖然是幾在建築工地的一隅,但是還是很可愛。我們的城市需要更多的花園綠地讓人們有地方得以喘息,而不是更多的摩天大樓啊。

 

有時候懶惰的我出門都已經接近中午了,這天也是一樣,就決定先去附近的一家小餐廳吃個早午餐再出發,看這間Ville Café網路評價還可以,地方又近,就去試試看。

 

這邊有一樓的座位區,

 

還有二樓的部分,洗手間是在二樓,因此我才有機會上二樓去看看,當天客人不多,客人都選坐在一樓。這家店的佈置融合了鄉村風的木裝潢,再加上工業風常用的鎢絲燈泡及鐵網燈罩、當作桌間隔屏的鋁框,看起來滿討喜的。

 

我試了這邊的巴黎的早餐”($250),在菜單上這個是最人氣的品項,內容有薯餅、德國香腸、培根起士蘑菇歐姆蛋、沙拉、季節水果、還有法式吐司,花樣滿多的,應該可以吃得很飽吧,還附上一杯無糖紅茶,熱天能喝杯冰紅茶多棒啊。因為疫情的影響,當天客人也不多,在櫃檯點好了餐、附費後,回位置上沒等多久餐點就送上了;餐點擺盤很漂亮,只是口味上都偏台式,香腸帶著甜味,工整的歐姆蛋沒有西式歐姆蛋的鬆軟,但是法式吐司倒是不錯。

 

午餐後,當然是要向河濱公園出發了,根據Google Map的指引,首先第一站是要到客家文化園區,之後再借道過高架橋才能到達河濱公園的部分。幾年前在參加白晝之夜活動時,有進入當時也是展場之一的客家文化園區,這部分還難不倒我,只是當時都是從大門口直接進入,這次則是從不一樣的入口進入,換條路走走滿有趣的。

 

這條蜿蜒的小路一路上沒什麼人,只有綠樹鳥鳴相伴,走起來好舒服。

 

水泥鋪的步道在進入花園的範圍後變成了木棧道,走起來更舒服

 

沿路還有種一些色彩鮮豔的花朵,讓花園的風景更豐富。

 

路邊還有解說牌告訴來客這邊有哪些特別的植物

 

後方還有利用木頭、廢棄輪胎做出的小花園,雖然沒有整理得很好,但是還是滿質樸可愛的,其實後方還有圈出菜園的部分,可能當地的一些鄰居有認養些菜園吧。

 

在一面接近馬路的隔牆上,發現有近年來最能代表客家人的桐花花樣,而且在這牆的前面就種了一株小桐花樹,上面已經開了一些白色的小花了,沒想到在這邊能追到四月雪,真的很驚喜。

 

在附近還可以看到掉落的桐花

 

從高架步道入口看桐花

 

在小菜園的中間就有一條步道連接走向河濱公園的高架步道。

 

在菜園的另一邊有一個池塘,旁邊放了一個會動的水車,好懷舊。

 

池塘本身孕育了很多動植物,繞著池畔的部分綠意盎然,還可以看到一隻黑鴨在旁邊覓食。

 

池塘上就可以看到剛剛說明牌上提到的其中一種植物:台灣萍蓬草,屬於睡蓮科的萍蓬草就像蓮花一樣生長在池塘的淤泥裡,開出的黃色花朵很小,它生長的地方不多,沒想到在這個小池塘裡長得這麼好。

 

池塘裡當然還有很多漂亮的水草,在比較淺的地方還可以看到很多蝌蚪在游泳。

 

在池塘跟菜園的中間還有一尊辛勤耕種的老農夫銅像,讓大家看到以前的客家人是如何勤懇地過農莊生活。其實附近還有幾個銅像,讓大家看到客家人生活的不同樣貌,不過我沒有拍下來,等大家自己去園區看了。

 

從菜園中間的樓梯上了高架步道後,雖然下方就可以聽到城市交通的嘈雜聲音,但是步道所提供的高人一等的視野就是讓人感覺舒暢,加上四下無人,真的覺得很自由、很舒服。

 

在步道的起點及一路上都有很多浪漫的造景,剛離開客家文化園區就有一個拍照的地方,上面寫著浪漫的520 1314的數字,週末時應該是很多人喜歡取景的地方。

 

這兩塊石頭的裝飾還配上一個說明牌,告訴參觀者他們是石頭公跟石頭母,連石頭在這邊都變得有情了。其實在附近還有一個紅色的喇叭的裝置藝術,拍照的人可以站在喇叭的兩端來傳情話,這些小裝飾都滿可愛的,也虧了當初設計的單位如此用心。

 

在高架步道上就可以看到大片的蜀葵花了。

 

繼續往河濱公園走,步道的另一部分是自行車道,眼前的彎度還滿考驗騎車的人的。

 

很快就可以近如古亭河濱公園的範圍啦。

 

蜀葵花海就在入口不遠處

 

這邊的蜀葵種的滿大片的,中間還特別拉線隔出步道,讓參觀的人可以身在花海之中,也更方便拍照。

 

大片的蜀葵花海

 

這邊之前座其他活動時留下了玉兔的佈置,現在這些小兔子就繼續留下來裝飾花海。在入口還看得到古亭的英文名字裝置藝術,彩色的英文字真的滿可愛的。

 

小兔子跟黃色的矮凳,在其中一個花海步道中還有放一張黃色的小學用的書桌,鮮明的黃色也很好入鏡吧。

 

蜀葵是花界的巨人,可以長到5~6尺高,有單瓣跟複瓣的,色彩也很豐富多變。有淡淡的白色跟粉色,

 

有濃豔ㄧ些的桃紅色跟酒紅色,

 

粉嫩的黃色也有,複瓣的也有花瓣生長形狀不同的,

 

複瓣的蜀葵

 

粉嫩的蜀葵也吸引了很多蜜蜂來採蜜。

 

連花苞都有不一樣的樣貌

 

另一邊有剛種下的蜀葵苗,每一隻小苗都小心地被綁在一根竹子上,就怕他們無法長得高又壯。原本蜀葵是木本的植物,但是後來被人們研究栽培後,慢慢選的是草本的種類,所以現在的蜀葵雖然長的高,但是却有很容易被風吹倒的草本莖。

 

逛花園

 

河濱公園也有很長的自行車步道,步道一路上也放了很多裝飾造景,吸引愛拍照的人駐足。這邊有希臘風格的藍白色風車,

 

也有中式的紅色雙喜字

 

蜀葵花園逛得差不多了,還是回去客家園區那邊比較容易回到大馬路上搭公車。這次走回來發現高架步道還可以連到一個木棧道,繞著池塘走入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這個木棧道還可以接另一條平行的小徑,繞道園區的另一邊,原來這邊看似不大,卻佈置了不少步道讓大家可以鑽來鑽去看不同的風景,滿好玩的。 

  老農夫銅像面對的就是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另一個出口,在出口的廣場那邊擺了一些攤位,在賣紫蘇梅酒、梅醋這些農產品,從那邊過馬路直走可以一直走到羅斯福路,很快就可以找到捷運或公車了。原來,古亭的世外桃源這麼近啊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

電話:(02) 2369-1198

官網:https://ssl.thcp.org.tw 

   

 

 

 

mi ya ko 2020-09-02 00:14:57

現在的河濱公園都規劃得不錯

版主回應
這邊在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花園造景
今年大佳河濱公園就沒有了
每年的規劃不一樣
2020-09-03 23: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