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7 20:58:31喻小米

第一印象


某天心血來潮搭了262去上班
時間正好是中午
經過永和中正路的時候
遇上一批復興美工的學生
整輛公車幾乎成了復興校車
空氣充滿著磯磯喳喳

我於是闔上雙眼試著圖個清靜
反倒聽得更為清楚

「妳住哪裡啊?」A學生先開口了
「台北市啊,講了妳們也不知道。」B學生回答
「妳不說怎麼曉得我們不知道?」C學生接著問
「台北市健康路。」B學生一個字一個字仔細地說出六個字
「...........」5個女生全都啞口無言
「看吧!就說妳們不知道了。」B學生無奈又帶點不耐煩地結束話題。



「那不說這個了,ㄟ,坐妳旁邊那個女生好有氣質喔!」C學生又開口
「對啊對啊,一看就很想跟她交朋友。」B學生接著答腔
「是喔,我比較喜歡8號,她笑起來很有親合力。」A學生說
「我覺得6號,8號,和12號都很可愛耶。」D學生發表自己的意見
「對啊,像41號和42號那兩個就超級做作的,很討人厭。」E學生說
「她們兩個好像都有化妝喔,笑起來都很假,可是隔壁班男生都在討論她們。」
B學生不以為然地訴說自己的觀點
「妳們有沒有注意到那個一上台就唱歌的女生?她好帥喔!又很活潑。」C學生想起班上另一個耀眼的女生。
「噢,妳說11號喔?她真的很開朗很搞笑,她今天好像就已經交到不少朋友耶。」A學生顯然老早就注意到11號女生
「是喔,我也想跟我旁邊那個女生交朋友,她很漂亮,睫毛又長,很有禮貌,而且很靦腆耶,害我都不敢跟她講話,因為她一附很文靜的樣子。」B學生悠悠地說著
「我覺得38號,41號,42號,還有21號啦,那幾個都同一類的,我大概這學期都不會想跟她們說上半句話吧。」E學生已經開始為今天的新生訓練下結論。
「嗯,她們都有化妝耶,還有畫眼線喔,我最想跟11號女生作朋友,一定很有趣。」
「那我比較想跟8號作朋友,她真的很甜。」
「我喜歡12號耶,她很熱心而且老師好像也很喜歡她,自我介紹的時候一直點頭又一直對她笑。」
「ㄟ,坐我旁邊那個女生超愛講話的那個啊,她很會畫畫喔,光今天就畫了好幾張漫畫耶,一邊聊天還能一邊畫,超強的。」這5位女生開始為自己今天新生訓練一整天下來,對於印象還深刻的同學一一作評論,一邊討論著等等要去看的電影。

我並沒有覺得她們吵,
反倒是會心一笑。

想起有座號的那幾年,新環境的頭幾天,
座號,是每個人的新名字。
陌生,是大家給彼此的第一印象。
也想起我最要好的幾位朋友在畢業前夕告訴我,
當初開學的第一天她們有多討厭我。
我想著,每到一個新環境,
自己給人家第一印象似乎和爾後都有著狂大的落差。

以前給人第一印象通常是:很兇!難相處!
最近給人第一印象被定型在:有點氣質,笑容燦爛。

若靠著這張照片,我不曉得我給大家的第一印象又是如何?
至於櫻花雪給我的第一印象則是:很親切、靦腆,很女人。
不過,認識後的她,其實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挺有遠見的,
心思頗細膩,讓人有種信任的感覺囉。

親愛的你們,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又是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