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 10:31:29奇卡踢啦

煮飯大不同

歐洲人不同於亞洲人以米為主食,他們一般都以麵包、馬鈴薯及肉類為主,只是沒有這次的旅程我也不曉得歐洲人對於煮飯這件事情會有不同於我們的處理方式,或許並不是全部歐洲人都這樣做,只有本小姐的朋友做這種蠢事,但是天下無奇不有,一定有人也跟本小姐的朋友一樣這樣煮米飯的。

 

這次在丹麥好心的白木C先生收留我,讓我借住兩星期,還很nice的跟公司請了兩個禮拜的休假陪我在丹麥到處觀光,每天也都是白木C照三餐餵我這食客,有天晚上白木C決定要煎豬排配米飯,他說他一個人可以handle不需要本小姐的幫忙,我只要去客廳看電視等開飯就可以,哈!有人自願煮飯給我吃還不用幫忙跟洗碗,我當然欣然接受囉!但是我這人就是閒不下來,我便偷偷到廚房去看他煮飯,只看他很專業的打開磅秤,接著把米倒進去,很仔細的測量重量,接著他把米倒進小鍋子內,加了水直接就放到爐子上煮,此刻我馬上殺出來阻止他,米沒洗就放進去煮?雖然說在市面上有很多標榜不用洗的免洗米,可是我想在丹麥應該沒有這種免洗米吧!畢竟他們不是以米食為主的國家,不會花這麼多時間研發這種東西。接著我馬上示範了一遍我們亞洲人煮米飯的方式,將米洗乾淨後以1:1的比例將水跟米放到鍋中(不要懷疑,本小姐我可是會煮飯的,而且還出乎你的意料之外的厲害!),蓋上鍋蓋後直接放到爐子上,等水滾煮五分鐘後關火,利用電子爐的餘温將飯給悶熟;吃飯的時候白木C果然對我的煮飯功夫讚譽有加。

 

提到西班牙大家都一定會想到最有名的西班牙海鮮飯(Paella),那西班牙海鮮飯怎麼做大家也應該有機本的概念吧?基本上把虛要的一些材料像是綠碗豆、洋蔥等香料先下鍋炒,接下來把米也放進去一起炒,之後分次加水慢慢燉煮(義大利燉飯也類似這種煮法);到La Nucia拜訪Christian時,他老兄說要煮簡單的午餐請我吃,接著我只看到他將一大鍋水(大概有兩公升左右)放到爐子上煮,並加入一塊奶油混合各式香料的塊狀物體到鍋中,等水煮開後,我竟然看到他打開一包米並且直接將他倒進滾水中,我當下很納悶並問他,你要煮湯嗎?還要加其他蔬菜或者肉類嗎?他回答我「No, I just wanna cook the rice!」,接著他用漏勺把飯粒撈起來,放到盤中配上德國香腸並且對我說「Enjoy your meal!我當場傻眼,但是身為客人的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只有硬著頭皮把那盤食物給吃完。

 

!我還以為在西班牙看到的煮飯方式很瞎,其實一點也不,在比利時超市閒晃的時候,我看到他們竟然有發明一種小包裝的米,大概一包一人份(每份大約100~125公克),塑膠袋的外包裝有很多透氣的小洞,原來那是為了方便不會煮飯的人,只要煮滾一鍋水把一小包丟進去讓他滾個20分鐘再撈起來打開即可食用。當然本小姐也沒有試過吃起來的口感,但我猜大概就跟我們把飯丟到水中煮個五分鐘的口感一樣,介於飯跟稀飯之間。

 

下次大家有機會去歐洲友人家吃飯,可以偶而去廚房晃晃,因為或許你會跟我一樣發現一些新鮮有趣的事情,也可以順道發揚一下我們亞洲人的米食文化。

上一篇:關於豔遇這檔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