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4 02:07:00Tony

我的數碼用品 (手攜音樂篇) (五月三日)

像我這種超級音樂發燒友,聽音樂也特別多要求。想聽出好音樂,除了要個人的情緒培養之外,音樂播放器的質素也很重要。可惜,家中不可以容納一部名貴Hi-Fi,不是空間的問題,也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家人要早睡早起,當我放工回家後,他們已呼呼入睡,焚機?想死嗎?還是用Headphone吧。

逐漸地,使用Headphone已成為了我一個不能根除的習慣,我當然不會吝嗇於購買一個高檔的耳筒。豪爽嗎?還不夠,我是一個甘願花費數千元去購買一部靚絕的手攜音樂播放器的豪客,至今已擁有三部MP3機了。不過由Walkman時代,至Discman再至MD,我卻未曾擁有過一部屬於自己的播放器,倒奇怪。

Rio是我第一部MP3機的品牌,韓國出產。深灰色外殼,八達通咭的面積,64 MB的容量,四年前足以價值二千多元。那陣子MP3機仍然未流行,捧出街時特別醒神。之不過,正所謂科技「日新月異」,64 MB又怎夠我使用,十多首歌便爆棚,聽一隻By The Way都不夠啦。加上顯示屏時常出現「雪花」,耗電量又大(隔幾天便要換電池),一年後便將之放棄了。

NEC D Cube是我第二部的MP3機,銀色長條型的設計,彷如一排Extra香口膠。功能包括128 MB容量、FM收音機 (接收能力頗差)、內置收音咪 (錄音質素更差)。無論如何,最重要是音質,內置的EQ給我多幾個選擇。我最喜愛用Rock Mode,Bass聲會較厚,絕對適合我這個Bass手。不經不覺便用了兩年多,陪伴了我不少歲月。之不過,問題又出現了,十數元買兩粒3A電池實在很昂貴,不化算,充電池的質素又不好,128 MB的容量也嫌少,錄音又差 (維港巨星匯就此白白浪費)。既然男/女朋友對得多都會生厭,不如找個新歡啦。

事實上,我購買這些Complicated Goods時,一定會千挑萬選才下手,好聽點叫做「精明消費者」,難聽點叫「師奶」。幾翻搜索,終於給我挑中了iRiver的iFP-595T。網上的評論給予這品牌有很高的評價,親身試驗過也覺得不俗,二千三百元,可接受啦,買。我最欣賞它可以讓用家自行調較EQ,從而調較出各式喜好的音質。我夾過Band,自然喜歡Tune聲,六條Track有正負12 db的Frequency可調較,再配備四個Bandwidth的Dynamic Bass EQ,只能用「正」來形容!還有Line-In直錄的功能,以後MD轉換做MP3就好像食菜般容易了。

好的音樂播放器也要好的配件才能發揮最大作用。Headphone我選用了Sony一隻不知名的型號,不是普通耳塞,而是夾耳的那種。我天生兜風耳嘛,用普通耳塞會很容易跌,夾耳的會較穩妥,音效也更強。外置收音咪也選用了Sony的ECM-DS70P,Stereo制式加左右收音,開會錄音或Band房錄音也不成問題。六月去英國時更加大派用場了!

下次談談數碼相機,會比較悶。

五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