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2 21:21:00Tony

見鬼易 (三月三十日)

越要驚就越想看,一定是很多人看恐怖片的心態。上星期跟同事看「見鬼2」,他們的確抱著這心態入場。

我自問是不太怕看恐怖片,看完便算了,我又無做過虧心事,有甚麼好驚?既然不怕,那又為甚麼去看?沒錯,那些亂嚇一餐的恐怖片是不能打動我進場。記得「午夜凶鈴」曾令很多人不敢晚上看電視,結果那些順著「貞子」熱潮而來的恐怖片就越拍越爛,那些嚇人技倆層出不窮,跟本就無深度,不看也罷。

「見鬼1」的成功是基於那種「生活化」的驚嚇橋段,在港產片中是少見,卻令觀眾更加投入。再者李心潔入型入格的演技(她真的很漂亮)就更能牽動觀眾情緒,於是「見鬼1」就為港產恐怖片締造出一種嶄新的方程式。

縱然「見鬼2」和「見鬼1」是無關連,但那方程式就依舊使用。挑選一個演技派的女主角(上集的李心潔和今集的舒淇)、起用不出名的男演員、生活化的橋段、案中有案的撞鬼原因。程式是一樣,但要拍出那種壓迫感和時代感是不容易,彭氐兄弟的功力實在厲害。

影片由開首至中後段都都很好看,印象最深是巴士站的一幕,嚇死人。電梯臨盆的一幕也很震撼,女鬼從天飄降的形態很可怕。當我正期待謎底揭開時,同事的電話便響起了,掛線後又和另一位同事討論劇情,還有甚麼Mood可言?

舒淇的演技很出色,特別是她接受手術時的痛苦表情,看得人愁眉心鎖。想不到三級片影星也可以脫變成有力問鼎影后的演員,舒淇,我看好你。

聽聞下一集的「見鬼」會叫做「見鬼10」,搞甚麼?千萬不要搞到像「陰陽路」就好了。

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