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4 16:22:00Tony

挫而不折 (三月二十五日)

今日是面試的大日子,天色昏暗,下著微微細雨,倍添了份沉重。

面試原定三時開始,後因施小姐有要事而延遲至四時半開始。無所謂,反正我今日請了假,去Starbuck喝杯咖啡再準備一下。

等了十五分鐘,終於有幸和施小姐見面。她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很「潮」,由衣著至化妝,LCD Mon至Palm,甚至香煙的牌子,無一不表現出她是一個很時尚的職業女性。她的容貌和網上流傳的照片差不多,卻滲透著一種上流社會人仕的氣態,言談間不時流露出大方得體的笑容,談到嚴肅的題目時就變得振振有詞,舉手投足都很有風範。

談話中途,她突然說這份工作不適合我。煞時間打了個唐突,卻告訴自己要冷靜地聽她的釋道。她覺得我現在面對一個頗重的經濟壓力,先要支付家用,再要償還學費。與其甘願一試,不如默守在我現在的公司接受穩定的收入。

事實上我的經濟壓力並非如她想像中大,家用的數目視乎收入的多少來衡量,償還學費只要每個月預留千多元便可以,我的消費額也很靈活,不明她為何有這樣的擔心。最重要的是,我決心嘗試去申請這一職,金錢的多與寡絕對不是一個考慮點,我所重視的是對這份工作的興趣和熱誠。我明白「香港工程」是一個非謀利機構,節省成本是長期運作的一個重要因素,況且它現在開出的價錢,比起我現在接收的價錢為高,一切都可以再談判。

後來她提及我只是上班了八個月,現在便嚷著要轉工,這份工作也不會適合我。我了解到她擔心我是一個「騎牛搵馬」的人,我不介意。但我很想告訴她我的職業理想—加入一間音樂相關的公司,例如電台或唱片公司,負責推廣音樂的工作。我知道這是一個不容易實現的理想,我也不會期望這理想可以在這幾年內發生。現在最需要做是多認識有關的人仕,收集更多有關的行情。還有一點是我做得不好,就是對創意工業的認識還不足夠,如果連一般的創意工業知識都不能掌握,又怎樣談「推廣音樂」呢?所以,我看這份工作就會看成實現我的理想的第一步。若我真的是一個「騎牛搵馬」的人,那我乾脆地去找一間大公司、人工高、多福利、進升好的工作,還要待在這間爛臭的物流公司幹麼?

無論有怎麼多話想說,時間是有限,我猜還有無數的工作正等等施小姐去解決。我也來不及去談我的理想時,她已經說下星期會知結果。無辦法,人生總會有挫折,我會樂觀面對和接受現實。今次的失敗不等於要放棄,我仍然會繼續追尋實現理想的途徑。

如果施小姐閱畢這篇文章,希望可以給我多一次機會與她詳談。

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