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4 16:21:00Tony

沒完沒了的選舉 (三月二十二日)

近期最受關注的新聞,莫過於台灣總統大選。

我不是一個熱衷於政治的人,更莫論台灣的總統選舉。上星期五陳水扁被槍擊,呂秀蓮也告受傷。這震撼的新聞勾起了一套電影的回憶—JFK (驚天大刺殺)。故事講述由Kevin Costner飾演的檢察官,調查甘迺迪總統被刺殺的案件,後來發現事件涉及國家機密,決心要翻案查出真相。

連續幾天的新聞報導都有提及陳水扁槍擊案的疑點。我個人認為,事情的出現實在太巧合。如果要存心殺他的話,為何選擇在選舉前一天下手?早點了結他不好嘛?為何那個兇手的槍法那麼差?刺殺總統是一個難度極高的任務(記得「英雄」的刺殺秦始皇任務嗎?),找個眼界準確點的槍手吧。

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想,台灣由誰來當總統也不關我事,最重要是選舉應該在一個和平而公正的情況下進行,以及日後以和平方法解決兩岸問題。有時也很怕看到台灣政客為自由而在法院上大打出手,不過我這個小小的香港(或中國)人是不會明白他們如何看待政治民主。

記得去年的七一大遊行,我是五十萬人的其中一個。我自問不太認識基本法廿三條的內容和細節,在這立法草議上我沒有太強硬的立場。不過我卻很想站出來,表達我對這個糊塗政府的不滿。那天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參與政治活動,體驗了香港人「以一個理智和平的方法去宣洩不滿」,感覺是非常深刻。

直至現在,那班連宋的支持者仍然未肯擺休,繼續圍剿總統付和衝擊法院,高呼「選舉不公平」和要求「驗票」。如果陳水扁真的沒有在選舉中舞弊,實在無需要怕連戰要求驗票。問題是現在有一半人不滿他的獲勝,覺得選舉不公平,何不站出來公正嚴明地說服群眾呢?盡快了結此事不好嗎?

談政治不是我的強項,如有得罪請勿見怪。

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