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22:22:16Tong-îng Lîm

有人愛「改名」

有人愛「改名」

一,

我是拄著袂少人改名。若是下沿的改名拄著我,攏會先講「大的,我這馬改做這个名,以後請你叫這个名」。毋過,你嘛好心好行(hó-sim-hó-hīng)咧!是欲凌遲(lîng-tî)我hio̍h?就叫遐爾久矣,敢改會過?實在講,猶是叫伊的原名。
通常會改名,攏是講欲改運、重新出發。毋過,改一个名就會好運?這未免是對遐的每工無暝無日、認真拍拚的人傷無公平?人生,工課做會好袂好,是愛看你腹肚底有偌濟貨,佮會當發揮偌濟效果的。
當然,照這馬少年人流行的「歡喜就好」,若準改名會予伊歡喜,心情較好,就拍拚學習,認真做工課,好運就較會來,這嘛袂使得講是毋好!
曷若是親像頂一站仔,講改做紅鏈魚的名,食「紅鏈魚Su-si」就較俗!這佮寫這篇文的目的無關係,就省起來,莫了筆墨。
我是按呢想的,爸母共咱號的名,有濟濟爸母的心意、期待佮愛。名好名䆀攏只是記號。好好仔共寶惜,用你的「名聲」來回報爸母。我有一个老朋友,單名就叫做「乞(khit)」,無錯,就是乞食的乞。人嘛是平平順順過一生。
二,
個人的改名是「歡喜就好」,猶毋過,ga̋ng(共人)改名就是另外一層代誌。若是地名,公共的名就是影響著濟濟人的記憶,文化的底蒂佮文化的傳承。
自細漢到今,我生長的所在予人烏白改名,到今幾十年,跤就迒入棺柴一半矣,猶是袂當理解。
我的故鄉叫做大肚(tuā-tōo)鄉(這馬是叫做大肚區),這嘛是對「大肚王國」來的。大肚鄉的國中照理講是愛號做「大肚國中」。毋是,伊是叫做「大道國中」。本來伊1961年成立是叫做沙鹿(sua-la̍k)國中大肚分部,先借大肚紙廠上課。1962年新校舍起好,阮有同學去讀第一屆,猶會記得in的kha-báng-á(冊包)頂懸印「大肚國中」。後來就聽講改做大道國中矣。根據路邊消息講是:號做大肚歹聽,少年的查某老師無愛去教!這是咧講啥X?
同時嘛有聽講我的母校:追分國小嘛愛改名。原因講「大肚鄉追分國民學校」。追分就會大肚(?),無好聽!這是啥貨?
好佳哉,到尾仔是無改(我是毋知啥原因)。
大肚溪頂的大橋,縱貫線(台一線)南王田過大肚溪到彰化國聖井的橋,較早日本時代就叫做「大肚橋」。後來起新橋,就毋是叫做大肚橋矣。人是共改做「大度橋」!我是毋知「度」就比「肚」較好聽?較文雅?
猶閣較譀的是共山線的火車頭「王田車頭」改做「成功車頭」(In是講「王田車站」「成功車站」)。
王田車頭是1905年5月15日就起的老車頭。「王田」閣是荷蘭統治時期的「王田制度」來的。閣是有幾若十年,去過「大專學生暑期集訓」的濟濟台灣查埔囝的記持。(人台東早就有一个叫做「成功」的鎮)。
到今猶是想袂曉的是:王田車頭」欲改做「成功嶺車頭」嘛小可仔有道理。改做「成功車頭」???敢是欲宣傳「追分-成功」?
毋過,我猶是認為「王田車頭」比「成功嶺車頭」較好聽。曷「成功車頭」閣較免講。
咱這个所在有濟濟有記持佮文化底蒂的地名,hőng(予人)凊彩就共改掉,閣改甲不答不七。咱 逐家會當對家己周邊的地名等,共斟酌看覓,共揣看覓,共揣轉來。
(2023.10.13 Tong-î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