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17:57:59toneother

養生的目的提高生活質量

養生助延年益壽 也要重生活質量
  “大家越來越註重養生,這是好事,但有沒有想過養生的目的是什麽?”周教授指出,現在很多人雖註重養生,但容易走入誤區,對養生的目的沒有正確認識是原因之壹。比如,有些人壹聽說五谷粥養人,便幾乎天天吃、頓頓吃,並講究各種禁忌,這也不吃、那也不碰,過得像苦行僧壹樣,雖然覺得寡淡無趣、很辛苦,但為了“長命百歲”,還是在苦苦支撐。
  “有些人因此過得並不開心,生活沒有質量,這還怎麽養生?”周教授說,正如《黃帝內經》所述,人的生命要經歷生、長、壯、老、已的過程,這是自然規律。而得當的養生,確實有助於延緩從“壯到老”、從“老到已”的過渡。推遲老年病的到來、延長壽命是養生的長遠目的,而盡量提高生活質量、活得舒服是近期目的,兩者都不能偏廢。
  忽視“三因”制宜 生搬硬套小心傷身
  周教授認為,要形成能提高自己生活質量和防病益壽的個性化養生方法,《黃帝內經》闡述的“三因”制宜——因人、因時、因地而異是基本的指導原則。
  因人而異:每個人的性別、年齡、生理、心理等因素各有不同,養生不能忽視這些個體差異。
  因時而異:壹日之內有晝夜交替,壹年四季有時序變化,所以養生應順應天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因地而異:地理環境可以影響人體,比如嶺南地區高溫時間長、四季不明顯,春夏多雨、天熱地濕,嶺南人脾多虛弱、病多痰濕,養生應將這些地域特點考慮進去。
  “了解了‘三因’制宜,就知道為什麽養生方法不能生搬硬套,而應根據個體差異和所處時間、空間的變化去調整。”周教授強調說。有些人照著別人介紹的養生方法做非但沒有效果,甚至還適得其反,問題就出在生搬硬套,忽視了因人、因時、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