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31 22:04:03尚未設定

我的聖誕德國之行(下)

小城風光
------------


我們出發到巴德溫普芬(Bad Wimpfen)那天起的很晚,大約十點鐘左右才晃到火車站去.四個人一起買了「邦票」:這是德國鐵路的優惠,可以買一張票五人同行,在一個邦內無限制搭乘,票價只需二十幾歐元,算算每個人分攤之下就沒多少錢,就旅行而言非常實惠.

度假旅行的時候我最討厭的兩件事:一是早起,二是急匆匆地趕路:除非是碰上不喜歡的地方,否則我的行動力在那時就會跟牛車一樣低.對我而言,或許有非吃不可的東西,但似乎沒什麼東西是非看不可的.這個世界那麼大,想看也看不完,倒不如閑晃瀏覽,收穫可能還要多些.

於是當我們到達巴德溫普芬的時候,已經是下午時分.途中我們還經過個鳥不生蛋的轉車站,叫了杯咖啡喝.

說實在的,德國的咖啡實在不怎麼樣,比起法國的咖啡水準,這兒的咖啡頂多只能算是咖啡水.而如果你叫的是latte一類的牛奶咖啡,則咖啡的含量可能比紅酒的酒精含量還要更低,搞不懂是在喝熱牛奶還是喝熱咖啡.(當然,如果當德法兩國的咖啡碰到義大利的咖啡時候,這兩國人可能都會摸摸鼻子裝沉默吧)不過這個轉運站的咖啡倒是不錯,而且一杯只要一塊五,比星巴克便宜多了.

藍寶和裏頭的人問路,一個先生回答,「巴德溫普芬?你們要去看聖誕市集嗎?車站前面走不遠就有喔.」

我們忽然之間好像有點期待起來.不過這期待在我們進入巴德溫普芬以後就消失了.聖誕市集已經收攤,整個城靜悄悄的.

巴德溫普芬的車站很有古意,看起來像是大戶人家的別莊改建的.出車站後右轉向上走,就可以到城鎮中心去.這小城的入口有個小城門,城門邊有條向上的石階,那是往這個城的景點之一「紅塔」那兒去的.

我們進到巴德溫普芬城內時,感覺十分的奇特:太安靜了,安靜到好像跟這世界完全無關似的.導覽書上寫這兒是南德最令人驚喜的世外桃源,是不是「最」我不知道,但驚喜是肯定有的,又帶有一點尷尬:我們這群異鄉人好像是來打擾他們的生活似的.

巴德溫普芬的歷史可以回溯到羅馬帝國時期,這邊是著名的城塞,扼守著內卡河旁平原的要道.如果你登上紅塔附近的城牆,就可以理解到他的重要性.這邊是天然的觀哨站,只要底下有什麼風吹草動,上頭看的一目瞭然.

我們之所以會來巴德溫普芬,主要是被手冊上的照片所吸引.那張照片上面是這城的一段古牆,有兩個女孩子坐在上面悠閒地看書.一邊是城下平原,看起來十分迷人.我們在城中找了好一會兒,才發現了那段城牆:還真小,在一個看起來是倉庫的屋頂上,有一截梯子可以上去,大概只有十公尺這麼長.

我自從拍婚紗照以後就再沒有這麼佩服攝影師的功力了.當然,我們也不能免俗地在那拍了幾張照片,光線剛好,背後還有風雲飛湧,頗有電影「魔戒」的味道.

巴德溫普芬之後,我們還去了海爾布隆(Heilbronn).這個城市比我們想像中要大的多,城中心離車站有一段距離,也有不少頗具規模的古蹟.只可惜除了我在聖誕市集買的杯子,以及在百貨公司買的歐吉桑帽以外,我們因為在那裡碰到大雪,匆匆來去,所以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但海爾布隆還是一個頗具魅力的地方,尤其黃昏時刻在橋上漫步,真是蠻舒服的.

許拜爾(Speyer)則是米大推薦我去的一個小城.這個小城之所以有名,主要在於他的大教堂.據說神聖羅馬帝國時期有五十次會議,都是在這裏召開的.

這座大教堂本身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人類遺產之一,外觀看起來雄偉氣魄,不過份誇飾的線條與挑高的大門,的確很有皇帝的教堂味道.大門兩側則是石像雕塑,看起來十分威風.推進青銅大門入內,整整約有十層樓高的石柱牆撐開了圓頂,中間一座看起來像皇冠的裝飾高掛在主祭壇上方,兩旁的石牆除了浮雕以外,則沒有太多的飾物.

許拜爾大教堂有一種一般民間所無的味道,比較起來,一般教堂像巴黎聖母院,屬於「初級班」,是給平民大眾教化用的;而許拜爾大教堂則好比是「進階班」,這裏是王公和貴族會來的地方,一般用以教育平民的壁畫及聖經故事浮雕在此並不多見,也極少重複.教堂的整體感覺強調肅穆與莊嚴,別說你感覺不出來,這教堂底下就埋了八個皇帝呢!

不過,許拜爾除了教堂以外,似乎就沒什麼太令人印象深刻的東西了.比較起來,海德堡還要讓我更喜歡些.



海德堡之冬
-------------


很奇怪,一講到德國留學,很多人就會自動聯想到海德堡.這個城市盛名遠播,受過無數名人的頌讚,連二次大戰時的美軍,雖然幾乎炸平了全德國,卻同樣基於他們對海德堡的特殊情感(許多留德的美國人都曾在此待過),對這城市鮮少有所破壞.

當電影「學生王子」在華視重播時,我在東海唸大一,那時靠就著一台四五吋的小電視,在宿舍裏欣賞這部名片.我因此對片中的海德堡大學生活,以及馬立歐藍沙的歌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若干年後我在光華雜誌發行的「世界知名大學巡禮」這本系列叢書中,又看到了有關海德堡的介紹.其中裏面有一段提及全美名賤嘴之一的馬克吐溫先生,在對威尼斯提出「這會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如果把他的水抽乾的話.」這樣的評論後,面對海德堡時卻也不得不收起所有尖酸刻薄的字句,大大的頌讚一番云云,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我總想著哪一天一定要去海德堡,親自見識一下那兒到底有多人傑地靈,看看能不能趁機也吸取些學術精華,跟著雞犬升天.

就這樣,後來我陰錯陽差來到法國,陰錯陽差去了三次海德堡.

在我的眼中,海德堡的確有他無以名之的靈傑之氣.但那畢竟是外人眼中的海德堡,觀光是一回事,住在那兒恐怕又是另一回事.海德堡大學對其學生是出了名的刁難,無論有理或無理,實力如何,在那兒唸書的學生很少一待不超過七八年的.想想看你在一個地方,一個小城待上七八年的樣子吧!學問有沒有增長是一回事,但至少可以確定,這七八年絕對足以將你磨成一個道地的「海德堡人」.

雖說海德堡是個大學城,隨便經過一個巷道就會看到「黑格爾曾住在這」,「韋伯曾住在這」一類好像專為他們債權人設計的歷史門牌,但同樣的這個城市也是個觀光城,每年有數十萬計的觀光客湧入此處,街頭巷尾永遠熱鬧,鎂光燈永遠殷勤地閃爍著.

就跟巴黎一樣,居住當地的留學生最大的樂趣,便是出門去看看臉上永遠帶著莫名笑容的觀光客們.「哎!去年跨年的時候,人多到從老橋到市中心都擠滿了,過都過不去哪!」W學長如是說.

W學長是我在此處碩果僅存,可以稱之為「學長」的兩位優秀的東海法律人之一.幾年的光陰下來,在他身上可以看出一些儒者味道的氣質.說起話來不慍不火,修養俱佳,而且很犀利.

海德堡的冬天則是另一種景緻,雖然不像秋天那種楓紅滿山的驚人,寂寥卻自有另一種美.通往老橋對岸的「哲人之道」,得爬上一段「好漢坡」才能飽覽海城風光.這似乎在說明哲人都是很辛苦的,哲學是很「曲折」的:至少腳力和意志力都還得要有一定的水準才行.

從哲人之道往下觀覽海城山水,與從海德堡山城上的公園眺望全城的感覺又不相同.後者雖然饒有趣味,但前者則還要多了點出世的味道.入冬的海德堡雖然有些寂寥,但可以想像,這邊若是下了場雪後,全城哪種銀白世界的模樣,一定是非常迷人的.只可惜聖誕前後,市集收攤,全城幾乎是空的,連麥當勞都提早關門.我們的肚皮面臨了一個明顯而立即的危險:在這個空無一鬼的城市,聖誕夜究竟該到哪吃飯去呢?



「新聞咖啡店」裏的聖誕夜
------------------------

W學長領我們到老街市中心閒晃著,沿途大概只有攝氏一兩度,寒風刺骨中,我們在街道裏緩緩前進,心中想著暖氣與熱湯.

市中心的餐廳幾乎都關門了,只有星巴克一類的咖啡館還開著.不一會兒我們走到「新聞咖啡館」(cafe journal)前,看看營業時間,居然到凌晨一點,於是大家決定就在這兒過節了.

新聞咖啡館是個很有趣的地方,這個咖啡館是長方形的空間,兩邊的石牆上有各種期刊雜誌的封面.可以用餐,也可以喝飲料,採光上似乎刻意降低明亮度,營造出一種懷舊的氣氛.

服務我們的侍者是一個帥哥,左耳帶了耳環,留著喬治麥可式的鬍子,人很客氣.他給了我外文的菜單,我很興奮地看著,這幾天來我只懂一個字:豬肉,其他時間就跟文盲一樣,耳不聰,眼不明,還好德國人英文說的蠻不錯,要不然真不知道怎麼混下去.

「這是什麼?」我問身旁的小加和藍寶.

「這是豬肉料理,用一種梅子的醬...算是波昂那邊的菜式」小加解釋了一下,我看了看內容,嗯,特餐,照經驗來說特餐都是當天做一堆擺著,所以應該沒什麼特色.於是我點了炸豬排.

點菜完畢,席間W學長和大家閒聊著,氣氛很是熱絡.我和小馬則在一旁玩起他的手機來,互相照相搞笑,十分忙碌.

菜陸續上桌,我一看到小加的特餐,滿滿的大肉排,有點後悔起來.

「喂,小馬,我們兩個再叫一盤好不好?」我慫恿他,「今天過節嘛,給他吃到爆!」

「好啊!」小馬很爽快的答應了.

於是我清光炸豬排以後,請藍寶幫忙我向侍者講一聲:「我們要加點,要肉最多的那道菜.」

當時我已經吃肉吃紅了眼,跟野獸一樣.

藍寶勉為其難地像侍者解釋我們的狀況,我就見到那位帥哥一下很驚訝地看著我們這邊,一下又點頭,又嘰嘰咕咕的,然後兩個人露出怪異的微笑,帥哥的表情看起來像是「這是哪來的奧客」一樣.

交涉完成,藍寶回到座位上報告:「他說他會弄一個豬排,下面弄麵,上頭是蘑菇醬,這道菜菜單上沒有,他叫廚房特別做的,應該很夠份量.」

於是我和小馬露出了喜不自勝的嗜血表情.

過一會兒這道傳說中的特別餐點上桌了:帥哥果然沒有騙我們!好大一塊豬排哪!上面佈滿了蘑菇與濃稠的菌子醬汁,底下是滿滿的義大利寬條麵,感覺像是「豬排麵」,光看著就過癮.

我跟小馬對分了豬排和麵,大口吃將起來.不是我說,那滋味真是棒到不行!而且在那蘑菇醬汁和麵條搭配之下,吃起來還真的很有中式炒麵的味道.我與小馬就這麼歡天喜地的把這盤豬排麵吞個精光.

一面吃,我還不忘跟那個帥哥豎起大拇指,他看了以後開心地笑了起來.

那晚我們聊的熱烈,吃的盡興,就在海德堡的新聞咖啡館中.那晚人人都是學生王子,我們一起舉杯互道佳節愉快,一年過去了,將來我們還有更多的事要做.

再見了,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