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6 23:55:48苦哈哈旅行社

苦哈哈旅行社~抹茶山之旅

最近有一個熱門IG網紅景點~抹茶山,去年有一位日本攝影師拍下跟抹茶一樣綠的山頂,位在礁溪五峰旗附近,社長身為旅遊達人自然要去一探究竟,先來看礁溪某酒店的促銷影片

https://youtu.be/0riHAHZHRYA?list=PL8TnvbVRnBDlOM601-xQdgeM7Pv8mFH-R

真是夢幻的景點呀。原來這裡就是以前的聖母山莊啊,小時候常常跟爸爸媽媽去爬,一爬就要一整天,還要拉繩索,每次回來都累得半死,所以很久沒去了,過聽說這幾年路都有整過,好爬很多,這些弱不經風的的紙片網美都爬得上去,社長應該一片蛋糕,所以報名了礁溪最高級的老字號飯店的抹茶山方案,前一晚在飯店跟老媽吃晚餐,老媽聽到社長要去爬聖母山莊,非常激動,她老人家說前幾天呂若瑟神父做禮拜的時候還哭出來,因為靈醫會很多都是來自義大利北部,而且很多神父修女老了也是會回到當地修院養老,自從武漢肺炎肆虐北意,因此很多神父修女就掰掰了,希望大家能夠幫忙。

這件事也上了新聞 yahoo 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6%AD%A6%E8%82%BA%E7%96%AB%E6%83%85%E9%87%8D%E5%89%B5%E7%BE%A9%E5%A4%A7%E5%88%A9-%E5%8F%B0%E7%81%A3%E5%A4%A9%E4%B8%BB%E6%95%99%E9%9D%88%E9%86%AB%E6%9C%83%E7%B7%8A%E6%80%A5%E7%99%BC%E8%B5%B7%E6%95%91%E6%8F%B4%E8%A1%8C%E5%8B%95-161235416.html

捐款帳號

戶 名: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
銀行帳號:22807000014。
銀 行 別: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羅東分行(017)
郵局劃撥:19308592
請捐款人加註:捐助義大利靈醫會
聯絡電話:03-9556631募款中心, 傳真:03-9548170
e-mail:oki@smh.org.tw

雖然社長不是天主教徒,可是跟這個靈醫會卻從一出生就有了連結,(冒著被指責清明連假出遊散布舀和肺炎疫情),今天想辦法要出這篇遊記,看到的記得要捐錢。

晚餐後媽媽離開前特別交代,記得要搓一搓阿巴的頭,銅像是紅銅做的,越摸會越亮。

第二天早上十一點退房後,因為花束要付現金,趕快找提款機,又要拿花,前一晚又忘記去登記,所以到門口才發現團體已經出發了,不過果然是老字號飯店,另外會派車派人送我們過去,在門口趕快領取物資,水,寶礦力,機能飲料,雨衣,背包登山杖,還有兩束花! 育樂中心的妹子看到兩大束花整個傻眼,她說你們不可能帶上山的,太大了,而且山上也不見得會讓你放的,社長淡淡地說:當初我還背水泥上山,帶花上去有什麼困難,誰說不能留在山上的? 巴修士會巴他的頭。

車子會停在五峰旗風景區,一開始都算是輕鬆的產業道路,一路爬到聖母亭,這當初也是有一段故事,五位登山客在昏暗天色中下山,迷失了方向,他們只好向上帝禱告,突然看到樹上身穿白衣的聖母瑪利亞指示他們方向,(為何他們不會以為是白衣女鬼??)。順利下山,其中一位登山客後來仕途順遂,所以聖母顯靈地就慢慢出名了,現在還蓋了天主堂,當天社長爬到了天主堂,裡面還在作禮拜,可是社長印象中的的聖母亭,不是在這裡,是一座白色涼亭,中間是聖母像,四都環顧之後,終於發現聖母像已經移到旁邊,放上彩色花束,點上蠟燭,裡面有一段樹枝,這是當時聖母顯像的的相思樹。

新的禮拜堂,每周末會有禮拜

原本的聖母像

顯聖的樹

繼續往通天橋走,有點小喘,終於到了通天橋,喘息一下,

總算要上通天了,用升天比較實際,兩公里路直攻山頂,先爬了兩百公尺,超級喘的,休息一下,在爬兩百公尺,旅伴已經崩潰了,這個兩百公尺應該不是走兩百公尺而是拔升兩百公尺吧。再爬0.2K旅伴已經崩潰,所以決定他沿原路回去,我繼續上山,這段路超級難爬的,果然是老了,小時候明明很快就爬上去了。應該一半了吧,路邊告示牌0.6K,咬牙再爬,應該一半了吧 0.8K,還有多久??終於到了1.6K,眼前豁然開朗,我看到聖母山莊了,就在遙遠的山頂,我很想放棄,想叫嚮導幫我帶花上去就好,不過嚮導為了等人還在很後面,答應了媽媽就要做到,這裡的路也變難爬了,每一步都有要升天的感覺。

終於到了聖母山莊,這裡跟小時候的感覺差很多,儲水池還在,阿巴跟聖母像也還在,只是山屋變大了,變遠了。一些片段的回憶又會來了,聖母山莊在某次失火燒掉後,在教友跟山友的協力下,擴建成現在的規模,之前的舊址在山莊前面,有一小磁磚地,那是舊址的浴室跟洗手間。

看到阿巴的銅像,放上純白花束(半路有登山客問我是要去拍婚紗嗎??我說清明節拜死人),依照媽媽的指示,用手把銅像摸了好幾遍,該不會因此散播武漢肺炎,不過旁邊的人應該不知道社長在做什麼吧。這位叫巴瑞的義大利修士在社長出生時送社長一付十字架,因為他跟我爸媽很熟,他以前是一位麻醉科醫師,跟著靈醫會輾轉從大陸來到台灣宜蘭羅東這個小地方,當時有間聖母醫院是兩層洋房,媽媽是外科護士總是會一起開刀,二樓是外科病房一樓是內科病房,巴修士會兼顧一樓的內科病房,爸爸等媽媽下班的時候,巴修士就會出來抽菸跟我爸聊天,媽媽說颱風天淹大水,巴修士會開吉普車來載我媽上班,爸爸休假時就會跟巴修士到處爬山,所以小時候社長就知道開山刀不是用來砍人的,是爬山時候開路的,巴修士晚年因為氣喘過世1984年,社長1979年出生,所以對巴修士都沒什麼印象,只是媽媽每次都會提到社長的十字架,那時候爸爸找了一些人集資集力,修復了聖母山莊,也做了巴修士的銅像,不過後來因為無力維持就捐給了林務局,之後又發生火災,父母年事已大,聖母山莊就慢慢遺忘在記憶裡,隨著抹茶山爆紅,這段遙遠的回憶又回來了,別人網紅的抹茶山,對我卻是充滿神蹟的聖母山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