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05:18:34苦哈哈旅行社

苦哈哈旅行社~背包客經典騙術總複習

背包客經典騙術總複習
苦哈哈旅行社向來強調獨立自主的自助旅行,社長自豪的就是專業自助旅行知識,不管是便宜機票,多點銜接,住宿交通社長都有獨到見解,
不過今年暑假的大旅行真的是拆招牌了,沿路被偷拐搶騙,連背包客的專用背包都被偷走了,很多都是十幾年前就聽說過的經典騙術,可是社長還是一一著道了,
所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複習一下經典騙術。

1.最簡單:查護照,這是一個低困難度的挑戰,陌生人假裝是便衣刑警,要求檢查護照跟錢包,藉機摸走護照或現金,應對方法,帶拷貝版護照,錢財不要帶太多,堅持到警局或飯店處理。
實際版:當天在柏林住一間比較偏遠的旅館 sheraton berlin, 平常是不會帶太多現金在身上頂多兩百(我有跟旅伴溝通過也不能帶太少幾十塊,萬一遇到強劫,錢太少一定被打),可是那天現金快用完了,所以我到zoologistcher站領了500歐,
研路我們都超級低調,我跟旅伴故意在人多的廣場坐下來吃晚餐,約一小時,之後再走路回家,路途經過berlin hotel, 門口三台遊覽車一堆旅客,旅伴看到柏林熊很高興去照相,
從berlin hotel到sheraton不到一百公尺,路邊看到遊客在照公園旁的一尊雕像,跟旅伴OS這個雕像有啥好照的?對方看我們過來就跟我們說他是觀光客,可以在地圖上比出現在在哪裡嗎?
所以我們貼在一台廂型車門上看地圖,突然兩個人衝出來,一個人把觀光客壓制在廂型車上,說你們是恐怖份子嗎?你們在計劃什麼?我說我們只是觀光客,我們住對面sheraton,
他說 I don`t believe, show yuur postport one by one,他們另外一個先叫另外一個觀光客掏護照,在檢查皮包,沒問題換我們,我說護照在飯店,我們直接去飯店,
他說先交出皮夾,隨即就掏出我的現金清點我當下馬上醒過來,我馬上把錢抓回來,我說where your ID,他們隨便掏了一張證件,明明就是歐盟卡,還跟我說他們有權利查我們,
我說 No, go  sheraton, 當場三個人立馬鳥獸散,兩人開車逃走,試圖照下車牌,沒想到車牌早就貼了膠帶,回去清點一下,少了兩百歐,我跟旅伴四隻眼睛緊盯著他們點現金,
還是掉了兩百歐,看了一場精采的魔術秀,一人門票一百歐,還算便宜,去一些秀場看魔術秀可能還要兩百歐。

分析:這是非常經典的詐騙手法,社長怎麼會上當?? 分析起來太多細節了,多了一個假的觀光客,看到他被壓制在廂型車旁,真的有點緊張,而且對方乖乖地叫出護照皮包,
所以社長就照做了,還好及早看穿,不然五百歐都不見了,第二天重回現場,這短短的一百公尺中間還有一間非常熱鬧的餐廳,也有監視器,可是昨天停了一台廂型車遮住了一切
這應該也是安排好的,他們在這不到一百公尺的距離設下陷阱準備詐騙這兩間飯店的客人,

後評:大家都學聰明了,直接查護照一定會被識破,所以還有前奏,先假的觀光客,假警察還不斷強調最近恐怖攻擊很多請你們外國人要配合,下次一定要堅持到飯店在檢查。

2.絆倒術,巴塞隆納,當天看完Beyonce演唱會,因為場館在山上,沒有特別交通工具,所以每次都要走下山走很久,快到市區的時候因為大家都很high,一個陌生人跑過來擊掌,
順便把旅伴絆倒,在旅伴摔個狗吃屎的時候,錢包已經到他手上,還好他只拿錢不要錢包,損失 200 歐,不過gucci的皮夾比較值錢。

分析:第一次遇到這種伎倆,因為錢包通常都會特別護著,只有在摔個狗吃屎才會無暇照顧,算是扒手加強版,結論,去參加大場合,現金帶夠就好了,歐洲真的到處都是騙子跟扒手。

3.火車竊案:
這也是經典招式,尤其在往返比利時的火車上特別容易出現,有一次坐夜車臥鋪到布達佩斯,社長為了安全起見,四個人包六個位子,開車時車長還親自教我們怎麼鎖包廂,還要我們操作給他看,確定我們真的懂,結果第二天起床,隔壁車箱就騷動起來,有人掉皮包,還好我們的包廂整晚都鎖好好的
這次就沒著幸運,搭ICE從法蘭克福到布魯塞爾,大背包放上方行李架,想說貴重的隨身抱著,才一個多小時而且一等艙沒幾個人,小瞇一下,要到站下車時,抬頭一看,不見了!!!那麼大的背包,應該有半個人高,就這樣不見了!!!!

分析:歐洲火車雖然方便,但小偷真的很多,行李千萬不要放行李架,千萬不能睡著,要睡一定要包廂上鎖。

4.割包包,這也是經典招式,有一次跟媽媽在羅馬搭地鐵,人多很壅擠,社長直覺有異,警告媽媽包包顧好,下一站馬上下車,一下車包包側邊已經被割開,遺失用過衛生紙數張。
分析:當天人並沒有很多,下車時看到很多車廂很空,所以應該也是計畫性犯案,四五個人故意擠過來,可能一個人固定包包一個人割包包,結論,每次搭地鐵前會注意是否候車的人有特別多於其他月台,上車前一刻改換其他月台,或改坐下一班。

5.老人與小孩:這也是經典招式,通常是一個婦人帶著一群小孩,小孩會圍上來要糖果,實際上是藉機扒竊。
應對方式:當時社長也是跟媽媽在車站外,被一群小孩圍上,社長跟媽媽背對背,護住所有東西,社長大喊go away, get out, 媽媽大喊死嬰仔,閃開,很多路人注意到了,小孩就一哄而散,結論遇到危險真的嗓門要大,不要怕破喉嚨。

6.請飲料陌生人熱心跟你攀談,談得很開心請你去酒吧,請你喝酒(社長GABA 受器應該已經消失待盡,是不怕人下藥),陌生人請你招待旁邊兩位美女,對方會點很貴的酒。
結論:夜生活很好玩,但是小心陌生人的飲料,盡量找網路上評價好的夜店,不要去陌生人帶你去的陌生店。

7.點菸:在伊斯坦堡,連續遇到三個人借火,不過社長不抽菸,當下拒絕,不知道點了菸會有何種下場????

埃及篇
飯店開高價,通常請飯店叫計程車最安全,也比較不會被騙,可是在埃及相反,我們在sofitel winter palace問飯店計程車到temple karnak要多少錢,飯店說35埃鎊,來回收70埃鎊,給100磅只有找20磅(到新的國家請確認貨幣面額)

少找錢:社長這次去參觀金字塔,入場費是70磅,進入大金字塔要200磅,所以社長掏出三張200磅,櫃台退我一張外加60磅跟我說進入金字塔的門票要另外一個櫃檯買,我說我給你六百,你少找我200,他說哪有,我說就在旁邊,對方只好悻悻然的把所有的票都給我。
結論:在埃及騙錢是全民運動。

半路不認帳:跟司機講好要去費麗神殿跟亞斯文高壩,因為之前就被騙過,所以這次設脹有特別再確認過是含兩個地方,結果逛完神殿司機就說要再加130磅才是去高壩,我說我剛才就跟你確認過了,司機當場否認,說130就只有神殿,不加錢就回飯店,當下真的氣炸了,goolge 地圖,應該走路不用一個小時可以到飯店,當下決定使出洪荒之力,跟旅伴開門下車,勞狠話我說寧可自己走回飯店也不要給你半毛錢。沒幾分鐘計程車就追上來,繼續完成旅行。
結論:在埃及騙錢是全民運動,再做一些衝動的決定前請三思是否安全,是否有辦法應付。

結論:雖然都是老生常談了,不管經驗多老到,不小心還是會著道了。

(悄悄話) 2016-08-19 15: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