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09:16:11苦哈哈旅行社

苦哈哈旅行社tubbataha 蘇祿海潛水行下

5/18 
今天最重要的就是要看manta 早上會下兩隻,希望不要跟之前槌頭鯊一樣,連下兩隻都撲空
1st  dive black rock
這隻一下水,導潛急著把我們往礁盤邊緣帶,可是我往右邊有一隻黑色大物,所以我就踢過去了,越看怎麼會突然一下子黑一下子白
真的是manta,一邊敲氣瓶一邊踢過去可是沒有人跟過來,游出礁盤manta就往下鑽下去,這支就結束了,因為其他東西都不重要了。
2nd dive black rock corner
一下水就看到一對,又一隻游國去,踢過去這兩隻突然又出現往回游,慢慢地經過我們所有人,之後再往回追。ˋ到另外一組,tracy早就佔好位置,我也看好一片沙地,放光氣,插好探棒,旁邊潛伴飄過來搭在我身上,甚至還有第三個人搭上來,
這兩隻漂走後我決定望礁盤更外圍探索,果不其然遠方又出現一隻manta,實在太靠近了,我只能貼在地上等他過去,奇怪轉頭怎麼還沒出現,原來他停在我的正上方,
聽石垣島的教練講過,有些 manta 很喜歡泡泡在身邊流竄,有jaccuzzi的感覺,所以他一直停留在我上好幾秒我則是努力噴泡泡,不到一米的距離就在我頭上方。
中間我們登上ranger station,原來tubbataha在1982年登錄為世界遺產,只是沒有好好保育,收了聯合國的贊助還這樣,到朋友2008年來潛的時候狀況已經慘不忍睹,
到處都是垃圾
3rd amos rock
因為在ranger station有發苦哈哈的旗子,他們也學著要
4th Ranger station
這是一支很棒的半夜潛,五點下水,水下已經只剩微光,聽說很多花園鰻,tracy特別交代要閉住氣匍匐前進,照完相才能吐氣,不然花園鰻全部都縮進去了,
跟Tracy 潛水真有趣,果然是專業教練一下子就搜出一堆鬼東西,所以大家都跟著tracy導潛就被晾在旁邊,只有我認真地跟著他,他找到一隻獅子魚!!!!!!!!!!!!!!!
沒錯就是菜市場貨的代表,不過這隻是成魚,棘刺非常漂亮,還是照一下,後來教練又找了一隻gobi,還沒有旁邊的共生蝦,當場遵照阿甘教練的指示轉頭就走
5/19
今天一大早開船來到bird island, 島上真的很多鳥,只是規定必須距離一百公尺,所以只能遠望
1st dive shark airport
雖然號稱鯊魚機場,老實說也只有看到五六隻鯊魚,其他潛點也沒比較少,這裡的特色就是峭壁,魚數量多種類有點單調,海龜很多,很多小鯊魚,珊瑚還算健康,可是品種不多一整片望過去有點單調。
中間有看到一群約三十隻的倒吊魚在覓食,在沙地上完全不怕人,又大有肥
乍看之下我以為看到hammerhead,馬上踢下去,不過到到二十幾米就發現只是頭躲在洞裡
2nd dive  sea fin alley
本來期待可以在大海扇面前留念,這裡有一種很特別的紫色海扇,不過普遍都不大,紅色海扇反而比較少見,黃色的反而都還比較多,不過好像也沒看到什麼別的東西,只好練習一些特殊動作,還有一堆大眼jack,還是石鱸??,還看到礁鯊最後在練習吐泡泡中結束
3rd dive Washing machin
聽起來是一個很刺激的潛點,應該很多亂流,這次換了導潛做簡報,這裡的特色就是簡報跟水下完全是兩回事,他說不要忘記往外看,永遠不知道有什麼大物過來,所有東西他們都有只是看不看的到,
一開始先下大深度先看礁鯊,聽說 nurse shark約三米長,之後突然聽到前方鏗鏗鏗,一大群閃著銀光的魚群快速朝我著邊衝過來,馬上蛙鞋一踢追出去,終於把他們逼回來,可惜看到潛伴又往外海游出去,魚體比較修長,速度又很快應該是鯖魚那一類的,只是追太快,一看只剩50BAR,還有半小時而且還在二十幾米,趕快飄到十五米進行停留,五分鐘後,只剩二十BAR,趕快五米停留,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最久的五米停留,停留了快二十分鐘,聽到下面有人鏗鏗鏗,都沒辦法下追下去看,終於看五十五分了應該快結束了,越吸越緊的感覺我想應該要吸乾了,果然下一口氣吸到一半就沒了,想說跟潛伴共生,拿起他的備用二級頭要吸了,潛伴沒經驗以為要按充氣閥才能供氣,所以氣全部都衝到BC裡面,完全吸不到,不過已經都快到水面就踢出水面吧。
4th dive bird island
又是一個不實的brief說下去就直接在礁盤上前進,在礁盤上繞不下REEF,結果一下水又往海外踢出去,又是峭壁潛水
有看到海龜,海蛞蝓,礁鯊,大龍蝦
5/20
今天再度開回Juessie beazley 準備在潛兩隻支看槌頭鯊
1st dive
一下水大家一字排開往外海踢出去看能不能遇到槌頭鯊,可惜飄了將近二十分鐘都還是沒有看到,最後在慶祝潛伴第一百支中結束,可能今天水溫太高了,沒關係還有下一隻。
2nd dive
還是一下水大家一字排開往外海踢出去,感覺有一股冷流衝上來,可惜最後還是落空了,有點低落。
3rd 這隻算是額外的一支,補第一天少潛的,一下水就覺得怪怪的,好像被配太重了4公斤,BC一直打氣還是不斷下沉,而且BC好像充不太起來,算了,下次減一公斤是看看看,還是想說有沒有機會看到槌頭鯊,又往外踢出去,最後希望還是落空,這支流有點強,最後五米停留的時候準備潛伴慶祝第102支,開始照相起來,照完了,本來想說可以出水了,可是潛導卻帶我們外交盤中間踢,因為頂流,只好下潛,爬過去,不過還是很耗氣,最後看到船頭的纜繩,原來是像要我們掛在纜繩上,可是實在太耗氣了,我抓到纜繩我就知道要吸乾了,沒兩下就真的吸乾了,趕快出水,流很強我跟導潛抓著纜繩,在水面載浮載沉,真的有海難的感覺,也沒辦法上船,最後只好防流出去,汽艇過來接,上船後我覺得很怪,當初大家都開始停留了,為什麼要再踢一大段,大家一起出水等小艇來接就好了,船頭的流一定更強。
出完午餐睡一下,等船開回港,因為發現機票訂錯天了,實際上是21號出發,22號到台灣,所以一進港就要改機票,今天晚餐廚師又變出蛋糕慶祝錢辦一百支,船長還送我半罐Baileys,剛好可以出B52,十點終於有網路,改票價要貼很多錢,反而重新訂一張只要6600披索,算了就定下去吧,最後一天大家瘋狂的打牌慶祝。
5/21 
今天展開漫漫長回家路,八點先下船到公主港,跟旅館殺價休息四小時1000披索,一點飛宿霧,機場有一座賭場,可是不賭博只好到旁邊飯店的SPA按摩,六點吃個韓國餐,八點進機場,九點多的飛機,回台灣已經半夜了,真是累死人了。
心得:
這是第二次船宿潛,船的狀況好很多,馬桶沖得下去,房間大小差不多,餐點真的好吃太多,船的人數也比較少,還有製冰機,是很不錯的休閒體驗,潛水的部分我反而比較喜歡四王群島,這邊的潛水有點單調,因為就是兩座環礁,所以都是峭壁潛水,永遠都是峭壁在左邊或是峭壁在右邊,四王地形變化豐富很多,魚種也很豐富,還有很多大的蘇眉魚或是隆頭鸚哥,相較tubbataha雖然魚也很多,可是缺乏大型指標魚種,可能是2009前都抓光了,珊瑚礁的魚類跟洄游魚類比較不一樣,珊瑚礁的一些大魚像是石斑,蘇眉魚或是隆頭鸚哥要長到巨物等級都要幾十年的時間,而且就只固定在同一座珊瑚礁,而不像洄游魚類到處亂跑,tubbataha離附近的礁岩太遠,這些珊瑚礁魚種比較難擴散到這邊,所以一開始保育的時候就會是一些容易繁殖的魚類開始擴張,然後食物充沛就會吸引迴游魚類,所以這裏常常看到鮪魚,可能十年之後會更豐富,不過至少目前看起來是有在進步,至少魚很多,不過如果要去第二次,我會先選四王群島(因為可能很快也會被濫捕壞了)。
  



插播一下,看完這支MV 好想學 free div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Sik6ejkr0&list=RDeJSik6ejkr0

5/18 今天最重要的就是要看manta 早上會下兩隻,希望不要跟之前槌頭鯊一樣,連下兩隻都撲空1st  dive black rock這隻一下水,導潛急著把我們往礁盤邊緣帶,可是我往右邊有一隻黑色大物,所以我就踢過去了,越看怎麼會突然一下子黑一下子白真的是manta,一邊敲氣瓶一邊踢過去可是沒有人跟過來,游出礁盤manta就往下鑽下去,這支就結束了,因為其他東西都不重要了。

2nd dive black rock corner一下水就看到一對,又一隻游過去,踢過去這兩隻突然又出現往回游,慢慢地經過我們所有人,之後再往回追。ˋ到另外一組,tracy早就佔好位置,我也看好一片沙地,放光氣,插好探棒,旁邊潛伴飄過來搭在我身上,甚至還有第三個人搭上來,這兩隻漂走後我決定望礁盤更外圍探索,果不其然遠方又出現一隻manta,實在太靠近了,我只能貼在地上等他過去,奇怪轉頭怎麼還沒出現,原來他停在我的正上方,聽石垣島的教練講過,有些 manta 很喜歡泡泡在身邊流竄,有jaccuzzi的感覺,所以他一直停留在我上好幾秒我則是努力噴泡泡,不到一米的距離就在我頭上方。


中間我們登上ranger station,原來tubbataha在1982年登錄為世界遺產,只是沒有好好保育,收了聯合國的贊助還這樣,到朋友2008年來潛的時候狀況已經慘不忍睹,到處都是垃圾



3rd amos rock
半路遠遠看到一個燈源在那邊照,原來是tracy在找東西

到底找什麼?  原來是豆丁海馬

看的出來才有鬼

因為在ranger station有拉苦哈哈旅行社的旗子,所以I diving也學著要拉,導潛應該一頭霧水,快出水面的時候對面一直鏗鏗鏗,所有人就拋棄導潛踢過去了


4th Ranger station這是一支很棒的半夜潛,五點下水,水下已經只剩微光,聽說很多花園鰻,tracy特別交代要閉住氣匍匐前進,照完相才能吐氣,不然花園鰻全部都縮進去了,跟Tracy 潛水真有趣,果然是專業教練一下子就搜出一堆鬼東西,所以大家都跟著tracy導潛就被晾在旁邊,只有我認真地跟著他,他找到一隻獅子魚!!!!!!!!!!!!!!!沒錯就是菜市場貨的代表,不過這隻是成魚,棘刺非常漂亮,還是照一下,後來教練又找了一隻gobi,還沒有旁邊的共生蝦,當場遵照阿甘教練的指示轉頭就走


5/19今天一大早開船來到bird island, 島上真的很多鳥,只是規定必須距離一百公尺,所以只能遠望1st dive shark airport雖然號稱鯊魚機場,老實說也只有看到五六隻鯊魚,其他潛點也沒比較少,這裡的特色就是峭壁,魚數量多種類有點單調,海龜很多,很多小鯊魚,珊瑚還算健康,可是品種不多一整片望過去有點單調。中間有看到一群約三十隻的倒吊仔在覓食,在沙地上完全不怕人,又大又肥



乍看之下我以為看到hammerhead,馬上踢下去,不過到到二十幾米就發現只是頭躲在洞裡2nd dive  sea fin alley本來期待可以在大海扇面前留念,這裡有一種很特別的紫色海扇,不過普遍都不大,紅色海扇反而比較少見,黃色的反而都還比較多,




不過好像也沒看到什麼別的東西,只好練習一些特殊動作,還有一堆大眼jack,還是石鱸??

還看到礁鯊最後在練習吐泡泡中結束3rd dive Washing machin聽起來是一個很刺激的潛點,應該很多亂流,這次換了導潛做簡報,這裡的特色就是簡報跟水下完全是兩回事,他說不要忘記往外看,永遠不知道有什麼大物過來,所有東西他們都有只是看不看的到,一開始先下大深度先看礁鯊,聽說 nurse shark約三米長,之後突然聽到前方鏗鏗鏗,一大群閃著銀光的魚群快速朝我著邊衝過來,馬上蛙鞋一踢追出去,終於把他們逼回來,可惜看到潛伴又往外海游出去,魚體比較修長,速度又很快應該是鯖魚那一類的,只是追太快,一看只剩50BAR,還有半小時而且還在二十幾米,趕快飄到十五米進行停留,五分鐘後,只剩二十BAR,趕快五米停留,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最久的五米停留,停留了快二十分鐘,聽到下面有人鏗鏗鏗,都沒辦法下追下去看,終於看五十五分了應該快結束了,越吸越緊的感覺我想應該要吸乾了,果然下一口氣吸到一半就沒了,想說跟潛伴共生,拿起他的備用二級頭要吸了,潛伴沒經驗以為要按充氣閥才能供氣,所以氣全部都衝到BC裡面,完全吸不到,不過已經都快到水面就踢出水面吧。
4th dive bird island又是一個不實的brief說下去就直接在礁盤上前進,在礁盤上繞不下REEF,結果一下水又往海外踢出去,又是峭壁潛水有看到海龜,海蛞蝓,礁鯊,大龍蝦

5/20今天再度開回Juessie beazley 準備在潛兩隻支看槌頭鯊1st dive一下水大家一字排開往外海踢出去看能不能遇到槌頭鯊,可惜飄了將近二十分鐘都還是沒有看到,最後在慶祝潛伴第一百支中結束,可能今天水溫太高了,沒關係還有下一隻。2nd dive還是一下水大家一字排開往外海踢出去,感覺有一股冷流衝上來,可惜最後還是落空了,有點低落。
3rd 這隻算是額外的一支,補第一天少潛的,一下水就覺得怪怪的,好像被配太重了4公斤,BC一直打氣還是不斷下沉,而且BC好像充不太起來,算了,下次減一公斤是看看看,還是想說有沒有機會看到槌頭鯊,又往外踢出去,最後希望還是落空,這支流有點強,最後五米停留的時候準備潛伴慶祝第102支,開始照相起來,照完了,本來想說可以出水了,可是潛導卻帶我們外交盤中間踢,因為頂流,只好下潛,爬過去,不過還是很耗氣,最後看到船頭的纜繩,原來是像要我們掛在纜繩上,可是實在太耗氣了,我抓到纜繩我就知道要吸乾了,沒兩下就真的吸乾了,趕快出水,流很強我跟導潛抓著纜繩,在水面載浮載沉,真的有海難的感覺,也沒辦法上船,最後只好防流出去,汽艇過來接,上船後我覺得很怪,當初大家都開始停留了,為什麼要再踢一大段,大家一起出水等小艇來接就好了,船頭的流一定更強。
出完午餐睡一下,等船開回港,因為發現機票訂錯天了,實際上是21號出發,22號到台灣,所以一進港就要改機票,今天晚餐廚師又變出蛋糕慶祝錢辦一百支,船長還送我半罐Baileys,剛好可以出B52,十點終於有網路,改票價要貼很多錢,反而重新訂一張只要6600披索,算了就定下去吧,最後一天大家瘋狂的打牌慶祝。



5/21 今天展開漫漫長回家路,八點先下船到公主港,跟旅館殺價休息四小時1000披索,一點飛宿霧,機場有一座賭場,可是不賭博只好到旁邊飯店的SPA按摩,六點吃個韓國餐,八點進機場,九點多的飛機,回台灣已經半夜了,真是累死人了。
心得:這是第二次船宿潛,船的狀況好很多,馬桶沖得下去,房間大小差不多,餐點真的好吃太多,船的人數也比較少,還有製冰機,是很不錯的休閒體驗,潛水的部分我反而比較喜歡四王群島,這邊的潛水有點單調,因為就是兩座環礁,所以都是峭壁潛水,永遠都是峭壁在左邊或是峭壁在右邊,四王地形變化豐富很多,魚種也很豐富,還有很多大的蘇眉魚或是隆頭鸚哥,相較tubbataha雖然魚也很多,可是缺乏大型指標魚種,可能是2009前都抓光了,珊瑚礁的魚類跟洄游魚類比較不一樣,珊瑚礁的一些大魚像是石斑,蘇眉魚或是隆頭鸚哥要長到巨物等級都要幾十年的時間,而且就只固定在同一座珊瑚礁,而不像洄游魚類到處亂跑,tubbataha離附近的礁岩太遠,這些珊瑚礁魚種比較難擴散到這邊,所以一開始保育的時候就會是一些容易繁殖的魚類開始擴張,然後食物充沛就會吸引迴游魚類,所以這裏常常看到鮪魚,可能十年之後會更豐富,不過至少目前看起來是有在進步,至少魚很多,不過如果要去第二次,我會先選四王群島(因為可能很快也會被濫捕壞了)。
  



(悄悄話) 2016-08-15 18:40:39
(悄悄話) 2016-06-03 19: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