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8 19:35:00Steven桑

最後一場戰役

26歲了,卻仍然得每天煩腦那大大小小的考試。真煩阿!!

其實,唸書真的是需要興趣的,也需要一定的毅力與時間,另外,還要喜歡考試才行。

從小就不喜歡考試,凡是大考小考,可以不唸就不唸,唸個三天可以應付就不唸到四天。我對考試有極大的排斥感,但是卻對考試很在行,往往不用太多時間便可以掌握考試重點,把內容背的一字不漏。我總是用小聰明來應付考試,因為我從來不覺得需要付出時間與精力來應付考試。

讀國小時,從不在家看書,考試還能夠保持在前三名。

讀國中時,撥比較多時間看書了,考個全校第一名倒還輕鬆。

讀高中時,來到一家學風自由的明星高中,老師不太管學生,愛不愛唸書都由你,當時的我像匹脫韁的野馬,開始學人家談戀愛,學會抽煙,假日到MTV看電影。成績接著一落千丈,就好像突然喪失考試能力一般。

大學讀數學系,讀不到半年就了解自己沒辦法跟這些天才一起平起平坐,實在是因為看到一大堆的數學符號就開始頭痛阿!!就這樣熬了四年,好不容易拿到了畢業證書,也考上了資工研究所(當然不是數學研究所),這時我才真正體驗到讀書的樂趣。

研究所兩年是我自出生以來唸書最認真的時期。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在數學系裡累積了四年的鬱悶與挫折吧。說句良心話,資訊工程真的比數學系的課程簡單多了,又或許像我這種平凡人是無法在數學領域有任何啟發吧!!

充實的過了兩年研究所生活,畢業時早已準備到業界好好的闖一闖,卻沒想到大學時的遺毒(我那上不了檯面的大學成績)影響到畢業後的就業機會(當時在找國防役廠商時,並沒有預想中順遂)。經過了反覆考慮與家人的勸說,我興起了出國留學的念頭,並計劃先在國內讀個一兩年博士班,利用這段緩衝時間準備那刁難人的GRE與TOEFL考試。

但是人算總是不如天算,來台北的這一年半載諸事不順,還不如碩士班時候的快活。正想放棄博士班直接就業,卻抵不過家人的壓力,要我無論如何要完成目前的學業。為了家人的期望,我只好繼續面對這逼死人不償命的博士班資格考。這對於無心於課業的我,要再次重拾對考試的信心,實在是有點困難。而我也只能告訴自己,把這次考試當成是人生最後的一場戰役,拼過了,人生就會過得更順遂,拼不過,至少也是盡力了。

不管如何,下禮拜就要考試了,好好的打贏這場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