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4 05:50:27搖搖貓耳朵

【如果那天說出口】現場側寫01 ~~ opening

在採訪吳文正的路途上,ㄚ瑞跟我提起要拍愛情劇的事。我們就著夜色,屈著膝、窩在後座談將起來。順著ㄚ瑞給我的脈落,我試著讓劇情漸漸浮出。一個聽不見也不會說話的女生,在網路上發展了純純戀情。嗯,聽起來超平淡的,所以我們要把它加進血肉,不能只有骨頭。

ㄚ尼和小愛在前座,開始加入我們的討論。我們決定在男女主角見面前,不要出現女主角的臉,只拍她的側臉或背影;用女主角的OS和男主角的生活畫面成為一組,在男女主角見面前,就讓這組影音和BBS傳訊或聊天畫面交疊穿插;片中女主角不會講話,所以會大量出現她的OS,藉著用這種手法,在結局揭曉前,我們不希望觀眾和男主角知道她是聽不見也不會說話的。

劇情最後導向悲劇。一場車禍,男主角捨身救女主角,最後倒在血泊中,鏡頭從男主角眼中看出,有點紅紅的,女主角正拾起男主角掉在一旁的手機。視線逐漸模糊。再跳出男主角的主觀鏡頭,觀眾會看到女主角撥開頭髮,要打電話,露出了她的助聽器,因此只有觀眾有全知觀點。接下來她撥通119,鋪進黑畫面,有個女聲說,這裡是119,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忙嗎?然而電話這一端卻只有嗚咽聲,和女主角闇啞的求助。完全不要畫面,淡出,再淡入一個黑畫面,上字幕:如果上帝給我聲音,讓我有說話的能力……不拉不拉不拉……

其實我們想到這就已經沒力了,所有細節決定讓寫劇本的人來決定,那個輪就速偶!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