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18:57:57將心獨韻

THE HOBBIT

  長期以來我一直瞧不起奇幻文學,所謂畫鬼容易畫人難,要胡謅一個不合
常理的死而復活的神怪故事有何難焉?管你孫行者七十二變多厲害,我二郎神
多你一變就咬死你了,管你者孫行還是行者孫,我拿法寶出來就通通收起來燉
猴精了!寫現實一點的,沒有法術沒有神兵利器沒有一人三化飛簷走壁一樣精
彩玄奇,真實的人性真實的人生,才是高手吧!
  可是我還是乖乖看了魔戒三部曲,平凡的人生渴慕崇拜超能的英雄;冒險
故事、美麗的精靈女王、排佈百年大計的巫師、聖盔谷決戰廝殺多痛快!!於
是幾年前衝著興頭上就翻了這本三部曲的前傳,看沒幾頁昏昏欲睡,好平凡好
不英雄的小老百姓,沒什麼特殊能力的,實在看不下去。但前陣子因妹妹結
婚,我被逼回家無書可看閒得發慌(事實上家裡既晴的藏書多得很,只是一本
本又厚又重的推理實在很傷神),我才不得不再度挑戰這兩本輕薄的歷險記;
反正更久之前我都能耐著性子硬是把神曲、封神榜跟儒林外史k完了,還能有
書比它們更枯燥無聊讓我恨不釋手嗎?
  結果愈深入讀下去愈讀愈感動。這,不就是我覺得真正高明的-現實一點
的、沒有法術沒有神兵利器沒有一人三化飛簷走壁一樣精彩玄奇、刻劃真實人
性反映真實人生的小說嗎?沒有千人斬沒有鳳軍萬人力武神,沒有屈指能算天
下事、作法能致乾坤亂,召喚東風扭轉劣勢的鬼才道士天才軍師,沒有嗜血魔
劍讓持有者完全不懂功夫也能秒殺呂布加張飛,只有一點運氣,跟一枚只能隱
形,卻隱不住聲音隱不住氣味,連影子都隱不住(詳見上冊p165、下冊p220),
一點也不像電影裡演的那麼神奇,可說是彆腳至極,很難矇騙精明敵人的戒
指;沒有群鷹救護,高明的巫師也只能待在樹上等死,拿妖怪跟瓦爾格惡狼完
全沒輒……頻頻出槌狀況不斷又自私的一群小人物,也沒有什麼拯救世界的偉
大宏願,只是要找寶藏,再平凡不過的俗世慾念而已,卻讓我看得很感動,這
就是人生吧!
  雖然我不會有隱形魔戒那樣的寶物,不會有負重如飛的粗勇侏儒朋友,也
不會有揮舞魔杖放出閃光的巫師同伴;我不會離開舒適的希爾山袋底洞,跋山
涉水去冒險,跟惡龍搏鬥幾場,賺那滿坑滿谷的財富,可是我看到小人物也能
完成卑微夢想的希望……於是魔戒之主以佛羅多為主角,讓再平凡不過,沒什
麼戰力也沒法術的小人物毀了魔戒,便顯得更為貼切,不再讓我納悶
J.R.R.Tolkien為什麼沒讓神行者Aragorn或精靈Legolas持有魔戒卻找Hobbit當
主角幹什麼。

  沒有依賴小叮噹的大雄考59分,比天才御手洗潔又破了什麼奇案好看精
彩!!

雖然我還是很愛島田莊司冏


  另一個我很想推薦的理由是,作者把一些西洋俗諺,巧妙地套入劇情裡,
讓霍比特人比爾博成為那些妙絕諺語、那些雋永典故的濫觴源起,只是桑田滄
海、星移物換,所指不變,能指變了,拗得一點也不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