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4 01:43:33尚未設定

評論:〈永遠的一天〉—選自郝譽翔《衣櫃裡的秘密旅行》

〈永遠的一天〉—選自郝譽翔《衣櫃裡的秘密旅行》

很喜歡作者說的一段話:「關於回憶,慣常是由停格畫面所組成,而生命中不經意流逝的一分鐘,很可能就是永恆」還有,安哲羅普洛斯在他的電影裡說:「明天,明天就是比永遠多一天」。

通常人,很習慣的把「永遠」掛在嘴邊,戀人間會說:「我愛你到永遠」;朋友間會說:「我們友誼愈久愈濃」;親人間會說:「親情恆久不變」,顯然,大家都太小看永遠的涵義了,真的有永遠的一天嗎?而作者的永遠,不從時間上探究,而是從記憶裡尋找,所以永遠可能是一瞬間、一剎那、一個感覺、一個未萌芽的種子、一張未寄出的明信片、一種制約、一杯未喝完的咖啡......作者以一段未開口即消逝的愛情為例子,寫出心中的「遺憾」,遺憾未嘗不也是一種永恆呢?由此聯想到馮延巳的悲哀美學,完全沈溺於悲哀的洪流裡,比如說,〈浣溪沙〉:「轉燭飄蓬一夢歸,欲尋陳跡悵人非,天教心願與身違。待月池臺空逝水,蔭花樓閣謾斜暉,登臨不惜更沾衣。」就是這般的執著、沈溺於淒美的境界,更讓我覺得達到一種永恆的觸感,好像永恆就在眼前,卻始終摸不著它的形體,這種體會是在讀了宋詞後才深深的感受到,不論寫閒情、傷春、悲秋、離人之苦、閨怨情懷無不皆是永恆,至少對我而言。

那麼,明天究竟在哪裡呢?明天究竟是什麼呢?明天真的比永遠多一天嗎?明天就好像滔滔不息的河流,不斷地向前奔流,而我就像是困在河中的小舟,不斷地滑向明天的盡頭,誰知到,盡頭好遠好遠,滑來滑去都到不了,曾經以為我被困在桃花源,人造的、偽裝的桃花源,只想騙你留在這裡為桃花的開落感傷,為柳絮的紛飛苦惱,但是明天還是悄悄的降臨,像波音747橫衝直撞的闖入,毫無預警的,然而我就在一衝一擊之間,看到了明天,原來明天就長在太陽的頭頂,總是悄悄地監視著大地,然後給愚昧的人類自以為的希望,再狠狠的把你踹入谷底,然後再期待下一次的希望,這就是明天的原形,快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