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08:00:00Tinkle

做人也要「少油」、「少鹽」

現代人講求健康,都說飲食要少油少鹽,但心靈上的健康呢?這和飲食一樣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但卻很少人會去注意到。

許多人長大後出了社會便失去純真,變得「過油」、「過鹹」,相處起來令人膩,甚至噁心,如同飲食一般,其道理我已在之前《你是怎樣的一道菜》提過了,如果你是一道讓人難以下嚥的菜,對方自然也無法和你交心掏肺。

所謂做人處事上的「油」,就是指一般人說的「油條」,「鹽」則是指「冷漠刻薄」,兩者都是屬於不好相處的類型。

但有的人說那叫「懂世故」,在社會歷練久了,會變成這樣很自然,但看在心態健康的人眼裡,卻是一點都不自然,反倒覺得過於浮誇不真誠,無法對其產生信任感。

至於「鹽」,也有人說那是為了保護自己成了「不沾鍋」,雖然不理人、讓人感受不到善意或熱情,別人不敢來找你麻煩,但相對的,也自然不敢來麻煩你,不想和你有接觸及相處的機會。表面上認為自己不想理人,其實別人也不想理這樣的你呀!如果自身的目的是為了把別人推離自己身邊,那麼這樣的確達到了。

不過,人終究是群居動物,雖然趨吉避凶很重要,但不可能把所有人都推開,況且把善良的人、有能力幫助你的人推開,並不是什麼好事。就算不與對方當朋友,至少保持基本的好感,不要令人反感。

我們知道飲食過油過鹹會讓人生病,一個人的性情若過油過鹹,光是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事就會讓人受不了,人際關係也會出問題,因此「少油」、「少鹽」才是王道,但也不能完全「無油」、「無鹽」,保護自我的基本能力還是必需的。

社會是一個大染缸,我們一生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的令我們喜歡,有的令我們生厭,就如同一桌子的菜,也有我們喜歡和不喜歡的。但總體來說,我們能找出一個大方向,那些受人喜愛的,無論菜色還是人品,絕對不會是那些「過油」、「過鹹」的,也許初嚐一口/初次接觸,覺得不錯,但多吃幾口/多相處幾次,就會反胃或膩了,那樣是無法持久下去的,也無法深交。

所以,我們也要調整好自己的「味道」,讓自己的心態處於健康,也讓接觸你的人,在你身上獲得的是養分而非有害物質,才會予以好的回饋與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