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19:41:49piggy

小朱日記 20200809_傳統市場教會我的事(一)



我不知道大家對傳統市場的印象如何?對我來說,傳統市場就是我從小到大成長的回憶。在我還不到6歲,媽媽小時候就帶我坐246公車去鄰近的台北果菜市場;等到我7歲搬到天母,每個假日一樣是我跟媽媽一起去傳統市場,因為我是個好幫手,可以幫媽媽提菜;長大後,去傳統市場的習慣一樣不改,只是換成老婆跟我一起,或是偶爾跟媽媽到附近的菜市場買菜。

 

去菜市場有甚麼新鮮的?如果你是美食達人的話,你就會知道買菜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因為在餐桌上的佳餚,第一件事就是要知道如何挑選食材!我記得跟媽媽上菜市場時,媽媽會問商家這個食材要怎麼料理?或是這種食材要怎麼挑?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學會如何挑選食材,或是開口跟商家閒聊心得,這是在全聯或頂好超市無法比擬的體驗。

 

就像你想要煮一盤好吃的雞肉,要買甚麼樣的雞?有土雞、玉米雞、肉雞,依照你想要料理的方式不同,會有不同的選擇。你知道菜市場為何都是公雞為主嗎?因為公雞的肉比較有嚼勁,且公雞的體型比較大,所以很少有肉販會賣母雞,母雞的肉質吃起來比較糊爛,所以母雞一般都是以蛋雞的功能為主。喜歡吃魚的朋友,你會怎麼挑魚?看魚眼睛最簡單;如果是一片一片的鱈魚或鮭魚呢?就是看色澤明亮度;如果要吃透抽、軟絲呢?新鮮的顏色比較白,放愈久就會偏紅,但如果是死白就是泡藥水。很多人喜歡的馬頭魚肉質很細緻,但是最難煎,因為很容易破碎,就必須注意熱鍋油溫與火候;絲瓜的挑選,選紋路比較開的,選苦瓜就選突起瘤比較飽滿的這些知識都是沉浸在傳統市場久了以後,慢慢累積的心得。

 

在菜市場最重要的一點,不是買菜會比較便宜,通常一桌菜煮起來,去菜市場可能會比你去吃自助餐還貴,原因就在食材的新鮮與健康,因為自己煮總不會加了一堆調味料。而且在菜市場,不只是跟父母一起切磋經驗,也是跟攤販互動最好的方式,攤販們的銷售模式、跟客人的互動,都是最直接的學習。為什麼一樣賣豬肉,有的要大排長龍(真的不誇張)?為什麼現在流行一盆一盆地賣?為什麼試吃很重要?菜市場的叫賣文化是如何影響消費者?在傳統市場的婆婆媽媽她們自有一套購物哲學,如果你想要探究分眾行銷,傳統市場會是很有趣的實驗場域。

 

現在的傳統市場已經進化到:1)超級大市場,例如濱江果菜市場;2)貴婦市場,例如士東市場;3)小型傳統市場,就是住家附近的;我在國外還有看到另一種是,肉類擺在乾淨的玻璃櫃內,衛生條件超好,地板也不會濕濕的,媲美超市的環境。這是未來我希望台灣的傳統市場可以再進化,畢竟沒有人喜歡臭臭、濕漉漉的環境,要提升傳統市場的競爭力,政府與商家一定要再加把勁,但是不變的是,傳統市場的人情味,面對面的直接互動,這些是我認為傳統市場最迷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