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1 17:35:39piggy

小朱日記 20190901_閱讀是一種強化思考的利器



這禮拜算是痛快地看了好幾本書。

怎麼說呢?原由是星期六早上固定是英文課,因為上課地點就在天下93巷人文空間,所以每周六早上我可以優閒地在早餐之餘,翻閱最新的書籍,這幾周都有發現不錯的書,例如之前讀完的「球學,是哈佛美式足球校隊 何凱成,他從運動中體會團隊合作、逆境情商、領導與溝通,這些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讓他回到台灣鼓勵學校、家長與學生參與籃球聯盟,透過系列賽事爭取越多人重視,達到運動與教育的養成。

 

另有幾本納入收藏,包括Tien Tzuo「訂閱經濟、王力行「你知道遠比想像的少Brad Stone「貝佐斯傳」,都是在書店翻閱,覺得內容有啟發性而納入收藏。雖然現在電子書越來越盛行,但我還是習慣翻書,透過閱讀很像在跟作者與自己對話,每當發現好的段落,我會螢光筆注釋,或是拍下來跟家人朋友分享,我想讓閱讀的美好留下紀錄。

 

這幾天大量閱讀,是前陣子突然對孫子兵法產生興趣,從市圖借了不同系列的書,在交叉比對版本後,有兩本特別喜歡,分別是 華衫「講透孫子兵法,以及 鈕先鍾「戰略與歷史。孫子兵法是中國軍事典籍之首,以前對兵法的印象就是奇謀,講謀略、奇襲、戰術,所以想要有系列地認識孫子兵法大成,這兩本書我建議先從華衫的開始讀,因為華衫只是論述孫子兵法,用歷代註解孫子的11注為基底做整合,裡面有許多古戰役的案例,應用孫子13篇作剖析,我覺得最大收穫是,孫子並不是以教會打仗為前提,而是提醒打勝仗的先決條件,以及最高指導原則是不戰而屈,如果認真讀完這13篇,能體會孫子兵法最強大的是戰略而非戰術。另一本書 鈕先鍾「戰略與歷史」,我覺得層次更高,因為他把歷史上優秀的戰略家、將才做了更有層次的分析,舉 諸葛亮為例,如果我們看他六出祈山屢屢敗退,以結果論他並未成功,但是從隆中對可以體現他大戰略思考,當然環境隨時在變,關羽兵敗荊州、劉備張飛先後死去,但是他的六出祈山是有其政治目的、戰略思考,就像 蔣公當初不放棄反攻大陸,看起來是不可能任務,但是若非武裝精神、凝聚內部共識,恐怕被滅的更早。這本書涵蓋中西名將,所以有更多案例參考,鈕先鍾立論清楚,整本書越讀越精彩,很推薦朋友從這兩本書領略前人的戰略戰術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