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11:57:11時間睡著了

不要輕忽孩子的能力

最近被老婆指責陪芊芊的時間不夠多, 這才驚覺, 芊芊已經滿八個月了~
回想一下最近這一兩週芊芊的變化, 我發現是我輕忽了芊芊學習的能力
案例一:
我們常在芊芊的面前打電話, 家裡的無線電話 or 手機響起時就會有不同音樂, 芊芊會很注意聽, 她很好奇電話裡頭會傳來她熟悉或完全沒聽過的聲音; 然後把電話拿過去學我們按號碼, 我給她玩的舊手機她也按得很高興
老婆的手機有芊芊的照片, 她已經知道她只要隨便按個鍵, 手機螢幕會亮起來, 她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照片
看到芊芊爺爺放在旁邊的計算機, 她會自己拿起來學著按來按去, 重點是她不是亂拍, 而是學爺爺一個一個按數字
案例二:
芊芊會坐了之後我常把她擺著跟我面對面坐著, 天氣冷, 我幫她臉上塗凡士林, 她看著我把凡士林罐子開開關關, 也想學我, 我擦完後把扣好的凡士林交給她 (上蓋是用扣的不是旋轉的), 她很努力的要把蓋子打開, 最近兩天我發現, 她已經有三次把弄開蓋子, 不知她用什麼方法, 總之令我驚訝;
芊芊很喜歡拉我項鍊, 或手上那條加持過的彩繩, 有次我手上有條橡皮筋, 芊芊竟然學我用食指+姆指去掐住橡皮筋用力拉, 可是她的抓握力不足很快就鬆了, 於是她改用中指摳住橡皮筋拉一段距離後放開, 會發出橡皮筋的聲音以及彈到她老爸肉的聲音, 她很開心, 因為沒有很痛我就陪他玩了一會兒~
案例三:
芊芊愛照相可能是從小我常替她照相養成的, 現在她還是喜歡照相, 更開心照完後給她看自己的照片, 原本以為如此而已, 後來我發現如果妳在她面前拿著相機拍別人, 她會很專心看著相機的螢幕, 相機拿遠了她還會伸長脖子去看;
對於會發聲的物品, 芊芊不像大部份的孩子會馬上 去弄出聲響或隨著跳舞, 她會把音樂盒拿起來看到底是哪兒在發聲音, 我給她的 kikidodo 她已經會把後面的插頭拔掉讓它沒有聲音, 很多的音樂玩具, 她看到也是先觀察別的孩子怎麼弄出聲音, 看一看東西是哪邊發聲, 然後才會動手
案例四:
我們都以為芊芊還沒這麼快會爬, 而在幾次的練習中, 她也都前進的緩慢, 我們也都不逼她; 昨天她看到我手中一個小夾子想玩, 我開玩笑跟她說, 把拔放在這邊, 妳有本事拿到就給妳玩, 她竟然馬上從坐的姿勢改為趴著, 很努力的往前爬, 原本我心疼她爬的辛苦, 把夾子放近一點不想她這麼快放棄. 沒想到她竟然快拿到, 我趕緊把夾子拿得更遠了, 她就慢慢的爬靠近夾子而且完全沒因為很辛苦而哭鬧, 最後還真的被她拿到, 我也只好遵守跟她的承諾, 讓她玩一下夾子, 雖然有點危險
 
經過這幾次事件, 我們發現在芊芊面前的言行要更加注意, 把拔很感動的說一聲, 芊芊妳長大了

上一篇:主題曲

下一篇:郭元益抓週活動簡介

璿媽 2009-03-09 13:49:06

恭喜芊芊滿八個月囉!越是長大,本領越多,學什麼東西都快,真是厲害!以後一定是爸爸媽媽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