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14:11:07時間睡著了

baby sign

大約 3 年前看過一部片子【親家路窄(meet the fockers)】, 裡頭大牌不少, 共計有, 勞勃狄尼洛、班史提勒、達斯汀霍夫曼和芭芭拉史翠珊等, 內容敘述倆個不同型態的家庭共渡週末的趣事, 延續第一集【門當父不對】的好笑並加入新大牌演員所衝擊出的火花, 真的是一部相當有深度的喜劇片... 喔~ 抱歉, 這邊不是在電影介紹......
在電影中, 勞勃狄尼洛(傑克)、芭芭拉史翠珊夫婦帶著自己的小孫子去達斯汀霍夫曼家渡過週末, 他本身是情報局的退休人員, 擁有精良的設備, 稍具軍事化的教育孫子方式; 但其中吸引我注意的一個地方就是他所提到 ”baby sign” 這個相當有趣的名詞
片中, 傑克用了一些紙卡來教導還不會表達完整意思的小孫子以及其他大人, 當他比出一些手勢時, baby 想要表達的意思, 例如大小便, 肚子餓等等, 甚至為了不讓小 baby 在吸奶的過程中產生乳頭混淆而做了個假胸部; 雖然令人發噱卻提點了我注意我們芊芊的一舉一動
雖然才 2 個多月, 我卻能有一些心得在這邊發表, 真的是芊芊在學著當我們的女兒, 我們也向芊芊學習當個不敢說稱職但相當努力的父母; 我們沒有受過專業 baby sign 的訓練, 也沒時間研讀相關的書籍, 純粹以自己為出發來發覺 baby 的習性
↑芊芊有時會吐舌頭, 雖然外婆說是壞習慣, 但看在我們眼中, 這是她要表達現在想要吃奶嘴, 這不是肚子餓, 而是口腔期的表現
↑有時, 如果她找到自己的小手, 也會吸得很開心, 滿足口腔期的欲望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對其後心智上的發展有絕對正面的幫助, 同時這種吸允的動作也表示 baby 對母乳的滿足感以及回味, 能夠正確的將自己的小手放到嘴邊, 表示手部的動作協調已經正確的建立起來
在吸允奶嘴的過程中, 如果芊芊咬著又吐出來表示她精神還不錯, 如果一下子快速的吸允幾下後停止而奶嘴穩穩的在嘴中, 反覆個幾次, 表示她已經打算進入夢鄉, 通常 5 mins 內就可以睡著, 芊芊不會眷戀著奶嘴是我們感到慶幸的事, 在各型各樣的奶嘴(安撫型, 喝奶用)中, 我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用了很多品牌種類, 除了姆指型的芊芊不喜歡, 其他各種奶嘴她都接受, 也讓我們省下不少父母可能遇到的傷腦筋的狀況
芊芊是個對溫溼度很敏感的小孩, 不管是白天稍熱或即使雨天但悶濕, 她就會哭著直到我們把冷氣打開, 這種哭聲跟與媽媽撒嬌輕聲的哭有很大的不同
有時她會漲紅著臉, 扭動她小小身軀, 這時候通常會放個屁, 當然... 也有時就是便便, 然後無辜的表情就會出現了↓
同時她也是個很準時的小可愛, 每到喝奶時間到之前, 她就開始會有尋乳的動作, 現在她也能分辨我在餵奶前跟她說的話, 當她因喝奶時間超到等不到奶就會哭, 我從容的準備好東西, 一邊告訴她先要有圍兜兜, 她就會收起哭聲, 等我放上圍兜, 準備好手巾; 然後我把奶瓶拿起來在她眼前晃一晃告訴她喝奶嘍, 她就會安靜並快速的享受她的一餐
雖然只是很簡單的幾個動作, 卻讓我們三口更瞭解彼此的心意, 在別人口中, 都說芊芊是個乖小孩, 其實我相信每個小朋友都一樣, 問題是我們身為父母的願不願意多花點心思去瞭解 baby 現在想要做什麼, 我相信多觀察就能發現他們想要表達的東西, 我也相信其實也可以訓練他們學著用簡單的動作表達他們要的, 當然~ 我們還在繼續學習中

上一篇:天使的眼淚

下一篇:家有"芊"金

陳大寶的媽 2008-09-27 20:50:59

越來越"肉感"喔!真是可愛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