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02:00:00最貧窮的貴公子~小新

給三年後的孫總





在寫員工旅遊的心得之前
 
要先寫下這一篇日記
 
免得再過兩天我就要忘記了!!!!
 
第三天的晚上在神勇哥的房間裡,老闆講了一段話
 
我對老闆說,你今天說的話我會記下來,然後我們五年後再來印證這些事
 
不過我想想,也許不用五年
 
三年後就可以印證了吧!
 
孫總說他眼中的神勇,在走向導演的路,不一定要離開公司
 
在公司裡面還有很多事可以嘗試,也需要學習
 
我是相信的,非常非常的相信
 
在職場裡,隨著不同的環境、景氣、同事、客戶...種種的因素,總是還有需要學習的地方
 
我也一直告訴我自己,因為不是本科出身,所以要比別人來得更努力、更認真
 
但是孫總也對在場的我、神勇、阿中說,他還不清楚路克缺的是什麼
 
因為他覺得路克什麼都不缺,所以他還在找他能給什麼,才會讓路克留在公司
 
有可能因為神勇離開,找不到我需要留在公司的理由
 
講到這裡,其實我覺得孫總是不了解我的
 
反過來說,我缺很大
 
缺錢,缺時間,缺經驗,缺能力,缺成就感
 
唯一不缺的,是忠誠的信念
 
爸爸灌輸給我的觀念就是,只要還在職,就是認真的為公司做事
 
也許會灰心、會有不滿、嘴上抱怨
 
但我不會因為找不到需要留在公司的理由就離開公司
 
公司能給我的,遠比孫總認為的還要多
 
所以,我不認同,你需要特別去找到能給我什麼,我才會留在公司
 
---------------------------------------------
 
孫總也說,路克受到以前小姨給我的訓練影響(的確,我常把小姨的指導掛在嘴上)
 
最終,路克會走向市場面
 
我不知道孫總在講這字面的意思,是不是要成為業務
 
或是即使不成為業務,最終也會走向要去接觸與經營客戶
 
好像一直以來身邊都一直會聽到「你好適合當業務」這種話
 
工作這麼多年後,我真的相信其實適不適合我不知道
 
但我是挺不喜歡當業務的
 
也曾經當過業務,沒有因此賺很多錢
 
雖說認識不少朋友,最終也是因為沒當業務了就沒有聯絡
 
我還沒找到方法,或是說我不想在交朋友時夾帶了利益成份
 
我也很想看看,三五年後我的工作走向究竟會往哪個方向
 
變化總是沒人說得準的。
 
---------------------------------------------
 
接下來針對和同事的合作上,最近真的發生不少問題
 
雖然、雖然、雖然~目前不是我發生的問題
 
曾經三度和神勇很認真的討論過
 
我和他終究是非常不同的兩個人
 
他的觀點是,事件發生的當下就要馬上與所有當事人討論
 
把話講開,才是就事論事的做法
 
而我的想法是,當下應該先把事情解決
 
面對合作的對象難以溝通、或是處理事情的方式不好
 
應該是等到事後再來討論
 
以免在事情的當下攤開來講難免會有情緒
 
怕我自己會不理性
 
我覺得這兩種說法都對,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個性差異很大的人
 
沒有誰敢說怎麼樣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於是,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我尊重神勇的處理
 
------------------------------------------
 
但是,就我在旁看到的幾件事情來說,我覺得我必須留下記錄
 
觀看事情的後續發展,給我自己做個警惕
 
1.協助拍片事件:
 
◎這個事件因為我是當事人,從第一次突然的取消通告開始,
 
我就一直在看整件事的發展,首先是在聯絡客戶間的問題,
 
在當下就該下決定的事情,該拍?不拍?應該將完整的情況與團隊討論
 
讓主管、導演來決定,而不是,因為自己的週末有事,所以就直接決定不拍來回覆客戶(並且說是導演決定的)
 
接下來第二次準備要拍了,因為天氣無法捉摸,不敢自己下決定
 
卻也沒有與團隊討論,將拍攝的決定權給客戶
 
看似尊重客戶,卻是把天氣的賭注壓在客戶身上
 
最後產生一個現象,客戶說要到凌晨才要最後決定,讓所有我們自己人與外面廠商都在等客戶答案(演員也是)
 
然後再對自己的團隊抱怨是客戶很強勢,但我一直聽到同事與客戶之間對話的內容
 
明明是將責任往外推後,客戶因為承擔了決定權,所以要用最有利的方式去下決定。
 
◎接下來是溝通與協調或是會議通知,在我的身上幾乎沒有發生
 
身為一個協助的角色,多次只有用告知我什麼時候要拍,接下來一律不管?
 
我只能接到類似命令的"告知"後,自己再去詢問導演要準備什麼
 
手上同時還有一個高雄的標案準備投標,卻被告知一星期有三天都要"待命"拍攝
 
怕客戶突然決定要拍了,或不拍了
 
讓副總對我說:你該掌握好你的時間,不然會兩頭空
 
殊不知我沒有決定權,即使我說某幾天我不行拍攝、有會議
 
同事也只是說:蛤~那怎麼辦? 
 
就不去處理,最後讓導演或是經理來勸說我要配合?
 
◎更誇張的接下來,連我事先一週就告知我星期一要前往工研院開會
 
隔天同事又在電話中突然的敲定星期一要拍攝
 
和客戶確認之後,掛上電話就開始大喊:怎麼辦,路克有事!!
 
我人就坐在後面,完全也不和我溝通就把問題丟給經理,好讓經理叫我去聯絡要把會議改期
 
我的案子就不是案子?就不用顧慮我的客戶?
 
遇到這種事就讓經理或是導演來跟我溝通?也不是溝通,是強迫我要接受
 
◎為了拍片前前後後去借了三次車子,最後還拋錨在高速公路上
 
當然我知道我只是一個執行者,不用不好意思
 
借了車,放在公司兩個星期沒用,因為不知道還要不要用,不用不好意思
 
借了車,加滿了油,還車,又借一次沒油的車,看著公司的費用一直被花,不用不好意思
 
借了車,車主的公司同事要用車,用假日的時間來公司交車、又拿車,不用不好意思
 
前一天晚上一通電話,隔天就要去借車,也不用考慮車主要不要用車,不用不好意思
 
最後車子壞了,送修,不管後續的維修費用,也不用不好意思
 
◎最後,拍攝前會議上講定了6:50到公司,7:00要出發
 
小姐給我7:00才到,然後出發到路口,自言自語的說:要不要買早餐呢
 
就見她開始打電話問其他人,確定了要買幾份早餐
 
然後告訴我:我們要在這裡買還是去的路上再買?
 
試問會議上如果有安排這個時間,我就會再提早出門的時間,不是最後原本要7:00出門
 
搞到最後7:30才離開,如果讓攝影班只等我們,難道不會不好意思?
 
◎車子發生狀況,就一直在旁邊東看看、西問問
 
這時候不是應該要快點先通知相關人等,決定解決方案嗎?
 
在旁邊慌張跺步然後一直問我汽車維護的相關知識是有屁用喔?
 
2.回報狀況不確實:
 
因為這不是我的案子,所以我當時沒有想要講出來
 
純粹就是覺得,多說無益
 
感覺我在打小報告,損人不利己,何必
 
就在要出國前看到同事接到客戶的來電,要敲定看片日期
 
【同事:ㄜ...那個時間我們剛好都出國不在國內。可以訂在某某日嗎?我們導演沒出國,可以配合
 
對對對,我想說導演去就好了,反正有問題我們再修就可以了。
 
同事打給導演:導演,客戶說想約某某日看片,因為他們想要這個時間,我們剛好出國...。
 
什麼?你也是休假喔?不是說你也要處理公司的事嗎????好吧!那我再跟客戶說】
 
◎我不懂,你在和客戶決定看片日期,要導演去之前,不用先跟導演詢問就決定,這樣對嗎?
 
◎我不懂,你告訴客戶你想要指定的日期,再跟導演說是客戶指定的???是要給誰壓力?
 
【隔天早上的會議上...
 
孫總交待,有事就請客戶讓我們回國再處理。
 
同事:孫總我想問一下,我們出國電話是轉給導演嗎?
 
孫總:是啊,有事他可以處理。
 
同事:喔~~是喔~因為我問導演,他說他也有請特休,要去花蓮。
 
孫總:我管他要去哪裡,他是休假,只是要請他代接電話,有什麼問題嗎?
 
同事:喔喔喔~沒事沒事~因為我問導演他說他也是休假...。
 
孫總:我知道他休假,但也是要處理一下客戶的問題。】
 
◎我不懂,你早已經和導演確認過休假這件事,在導演不在的早會上特別提出是為了和孫總確認導演真的有請假?
 
◎我不懂,為什麼你不完整的說,你以為導演有上班,想叫導演去看片,所以才知道他請假這件事,為什麼講得好像是導演說:休假不處理公事一樣???
 
3.辦活動的溝通方式?
 
就在第一個拍攝事件,車子在高速公路壞掉之前,同事在車子對我說
 
[因為孫總說喜歡超級比一比這個活動,所以要我在出國挑一天晚上辦活動]
 
我說:嗯?這是計劃中的嗎?那你可能需要準備IPAD跟下載那個程式
 
同事:喔~沒關係啦~我用紙寫就可以了,喔~也可以用IPAD拍下來。
 
我說:既然有辦活動,最好是和大家先討論一下吧
 
同事:喔~我沒有要給大家知道,這樣才不會有人先準備
 
我說:沒有要給大家知道,那先跟我講好像不太對吧
 
同事:想說可以討論一下。
 
我說:ㄜ...你這是告知,不是討論
 
◎事後,原來他已經想好這個遊戲,先和其他同事一個一個講述,我大約是第三、四個被告訴的
 
為什麼不開會呢?我不知道
 
◎後來演變成要整壽星的遊戲,也莫名其妙的某天下午突然叫我們進去一起發想活動過程
 
遊戲也是自己不用參與,那為什麼我們要被迫參加吃恐怖食物?
 
4.員工旅遊
 
◎從決定地點一開始就不被尊重了,清楚的記得某天說要討論旅遊所以要開會
 
但因為當天有拍攝,公司有四個人不在公司,就這樣子決定了地點
 
而當然,我只有被告知已經決定要去哪裡~問我有意見嗎?我說有~現場我都沒有參與
 
同事再度拿出,"大家共同決定的"這樣的說法,我還能說什麼???
 
◎規劃中的事情一變再變,不管是玩遊戲的規則,比手劃腳一開始說可以講話,現場又變不行
 
要發送給小朋友的禮物變成一個人獨拿去育幼院
 
把該分送給大家的變成丟給小洋一個人拿
 
還忘記自己有買開瓶器,讓小洋變成帶違禁品入海關
 
5.總是把自己的決定推給別人
 
◎要拍攝的決定點是因為會計建議天氣會很好,而不是跟經理與導演討論
 
◎辦活動是因為孫總說要辦所以要辦
 
◎超級比一比是因為孫總喜歡所以要辦
 
◎買不到大麻PIZZA是神勇說買不到(其實有,是你沒去問,神勇也不想多幫)
 
6.與神勇合作的案子
 
一路看著這個案子的形成,到目前為止,只能說和客戶衝突不斷
 
溝通是需要技巧的,一昧要別人接受自己的觀念當然會有衝突
 
想要有自己的主導權,但遇到客戶反彈最後就讓神勇出去被人洗臉
 
這星期五客戶打電話來要你星期六去開會
 
同事先是說我們明天休假,然後線上就問神勇該怎麼辦?
 
神勇說那就開啊,如果客戶真的有要溝通的就去開
 
然後同事回覆客戶說你要問一下主管
 
掛上電話後,也沒見同事問主管意見
 
就打電話回去跟客戶說主管已經另有會議了
 
客戶當然會覺得:你才跟我說明天休假,現在又是主管有會議?
 
同事結結巴巴的說:主管是有會議,我自己也有事了
 
你覺得客戶的反應會好嗎?
 
--------------------------------------------
 
除了協助拍攝與員工旅遊的安排之外
 
基本上其他事情都不是我該過問的事
 
但沒想到我這樣子就默默的寫了一大篇
 
不知道三年之後,我再回頭看看這些事情
 
還會不會生氣?
 
三年之後的我們,又有多少人還留在公司?
 
寫這封信給孫總
 
其實是想要告訴您當時發生了這些事
 
而我的反應與想法是這樣的
 
並且,我很不理解當時的孫總
 
你的想法是什麼?我實在不想要聽場面話
 
也不要說一切都在你掌握之內,因為我在現場所聽到的內容
 
您一定是聽不見的,這是員工與老闆之間的差距
 
當幾位女性同事們討論著有關離職、可以去哪裡上班、也想自己創業等等
 
身在公司的我感覺到的是,公司向心力不再
 
而沒有人挺身而出,包括我自己
 
但是,重點就在但是
 
我依然相信,公司還是會穩定的成長
 
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忠誠的信念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相信您、副總,和其他同事們
 
所以相信公司,不管怎麼走,都可以走出一條路來
 
一定有輕鬆的時候與困難的時候
 
我希望此時此刻我都還能保持我這樣的信念
 
當然,我也很希望
 
三年後的今天,我仍然在公司努力著
 
只有努力是不夠的,我知道
 
我更要展示我的價值
 
但是我不會因此停止努力
 
願三年後的我,還有公司都越來越好

上一篇:單純善良

下一篇:不捨的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