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 20:20:20最貧窮的貴公子~小新

很神奇的案子:南訓



 

 

南訓真的是個很神奇的案子

 

從一開始是客戶端主動邀請我們投標

 

做了準備之後,投標

 

很傳統的說明影片,想要告訴大家台灣哪些危險的山路需要注意什麼開大客車的注意事項

 

想要用動畫做一些串場,讓觀眾了解到一些比較不好表現的內容

 

到後來出現了一位神秘人物叫"秘雕"

 

出現在原本沒有預定的勘景路線上,然後講了一堆之後覺得影片應該要怎麼拍

 

我才發現苗頭好像不太對

 

這變成一場類似政治角力戰

 

A方是我們的客戶~副所長

 

B方是突然殺出來的秘雕

 

我們就在這場角力戰中一直在找平衡點

 

在這裡面我有時會有一些疑問

 

◎我倒底該聽誰的?

 

副總雖然說,誰是我們的客戶,我們就聽誰的,給誰簽字確認

 

但每次秘雕出手強勢主導的時候,客戶也聽他的...但他又不清楚我們企劃一開始所提的內容

 

照他這樣搞下去要拍完我們也賠錢賠光了吧?

 

後來我發現副總有時候也直接同意秘雕修改腳本內容啊~

 

那我們不是應該去聽客戶的嗎?那同意的那個準則到底在哪裡?

 

我想應該是...沒有準則吧

 

副總應該在心裡有一把尺,只是那把尺跟我的不太一樣

 

但如果以結果論來看,前期我們依客戶的意思,盡快將腳本畫押定案

 

後期在客戶退休之後,盡量滿足秘雕的期待...

 

◎到底合約是簽好玩的嗎?腳本也是審好笑的...最後都不照定案的走

 

腳本確定了N次吧,甚至連開拍的那一刻都看到副總跟客戶強勢的確認一定要簽字才拍

 

事實上我們都已經上山了...真的能不拍嗎?

 

不過後來即使這個簽字的腳本,又在秘雕的插嘴下,仍舊修改

 

簡單來說是以原定的腳本+秘雕要的內容

 

這大概像是有一點最後保護自己的手段了吧

 

以案件順利進行為優先,真的需要做出停損判斷的時候,才需要把合約拿出來

 

這就有一點像是即使我們和客戶的來往都留下了會議記錄

 

但最後......希望是用不到的

 

◎很累,但有沒有值得?

 

阿肉受傷的時候其實我心裡真的急到翻了

 

空拍機摔了副總還跳下去一層樓的距離去撿我真的給它跪了

 

麻煩至倫學弟跑了這幾趟其實也都不好意思

 

那這麼累...到底有沒有值得?

 

其實這些最後嘉惠姐是說還是有利潤的

 

我在想這可能就是我在判斷上還不夠準確吧,因為我總一直覺得會虧錢、包括虧了人力與時間

 

既然最後有賺,那就...算是一個很大的安慰吧

 

希望...快點結案吧






 

 

----------------------------------

 

執行這個台中以南的標案

 

真的算是滿意外的,就一直覺得很怕下高雄要花很多錢

 

(最後變成環島了...XD)

 

基本上我們算是內定的廠商吧

 

滿想知道如果最後別的廠商得標,會演變成什麼樣子呢?應該也不會有答案了

 

聽窗口說其實別的廠商在簡報時所準備的相關資料是非常充足的

 

可是準備的再多都應該無法應付秘雕這個人物吧

 

重新再繼續寫下這篇日記是已經真的結案了

 

老實說我真的不是很喜歡這部影片...

 

最後變成怎麼看都是一樣的山路,然後就出現秘雕的講話

 

超多都是他講話的,剪接的時候和佩佩討論,我們兩個連做夢都會夢到他講話的樣子

 

走過這個過程之後再回頭看看,自己真的滿不喜歡秘雕這種相處的方式

 

但最後是真的一開始就想像到會變成這樣的影片嗎?對我來說真的不是

 

不過這種邊走便調整的「臨機應變」就是我真的很需要的

 

我有時候都猜不到副總到底是怎麼下判斷的,我想這種隨機應變的經驗應該還需要磨個10年吧

 

在應付客戶需求與利潤創造之間,也許這不是現在我可以決定的

 

等到學會可以判斷的時候,在面對這樣的案件應該就會比較得心應手了吧


BLOG PART 2










 

上一篇:MV初掌鏡

下一篇:新伙伴!!!樹與荔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