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5 19:23:13煥彩海馬

《慟》追思文

親愛的阿嬤:

我是阿娟。您現在在天上好嗎?還記得在您過世那天,從台北趕回宜蘭的路上,除了不斷用手機跟弟妹聯繫,心中的忐忑跟不安,更是讓我坐如針氈、焦慮不已,猜想著各種情況。然而萬萬想不到,竟然是最壞的那一種。

看到您躺在那,強等到我回來才走,我真的整個人都呆掉了。阿嬤我很難過很難過您知道嗎?我不敢也不願相信這是事實!阿嬤您這麼年輕,才剛過七十歲生日,祂怎麼可以這麼快就這樣把您帶走?我們就還來不及長大來孝順您呢!?天老爺一定是在跟我開玩笑!

走進您房間,房內陳設的物品如昔。看著您最愛的躺椅,好像您還坐在椅子上似的,而我現在應該去廚房磨一粒梨子給您吃、還是說叫您把腿伸出來按按摩;甚至連晚上睡在您隔壁房間,也仍舊會擔心您的氧氣管會不會又掉了?後來想起來您已經不在了…心頭就好像有什麼不見了…眼眶…也紅了…

您實在是個貼心的人!不管生病有多痛苦,您永遠不在我們面前喊痛;明明無力看電視,看我這麼努力在講電視給您聽,您仍舊裝作聽得懂、有在聽的樣子,不願讓我失望;去醫院時,為了怕上廁所帶給我們麻煩,就算口再渴,也不願喝太多水;半夜睡覺時,不管喝水、上廁所,為了不打擾到我們這些看護的晚輩,您都盡量自己來,甚至氧氣管掉在床下您無力起身撿拾時,您也不願叫醒我們,自己用腳伸下去勾,不管自己會喘或是腳會酸、會痛、會無力……您就是這樣貼心的一個人,貼心到讓我們的心好痛好痛…

我還記得您最後一次跟我說的話:「喂…阿娟喔?有吃飽嗎?天氣在變,要穿暖一點,出門記得多帶一件外套咧!自己出外要小心,不要莽莽撞撞的。認真讀書,讀到才是妳自己的,知否?啥?沒法回來?沒關係啦!厝內又沒什麼事!自己要照顧自己喔!好!好!我會!Bye Bye~」那時您的聲音,又清又明,是自您生病以來最好聽的呢!我還想說您的身體有比較好,感到很開心、很感動~但是萬萬沒想到,您竟然走的這麼快,快到我們不知如何反應……哭到眼睛腫、眼淚乾,卻仍舊無法把您喚回我們身邊……

阿嬤……您要好好照顧自己喔!我永遠不可能把您忘記的,您這一輩子,教我太多事,像是如何把事情做的又快又好,甚至是出門在外如何與他人應對進退以及做人的道理等等,我都記得牢牢的,不敢有忘,請您放心,不要替我們操煩!

現在您已經完全醫好、沒病沒痛了!您就放心去西方世界享受、讓佛祖或是菩薩來照顧您,閒的時候去找外曾祖母聊天,這裡有我們照顧阿公,請您放心去吧!要記得在天上保佑我們、看顧我們喔!

阿嬤……我永遠愛您!我永遠永遠愛您!

孫女 娟

---------------------------------------
黃母陳老夫人菊娘 生平事略
民國22年10月6日生於文風鼎盛的宜蘭市進士里陳姓鑑湖堂;民國41年,時年19歲嫁入黃家;雖出生望族,但生性儉約,農事家事,事事用心;民國47年夫婿入伍,參加八二三砲戰,更是挑起家事重擔。飼養家禽、做手工及泥水小工,其以改善家庭經濟。年輕積勞,老來成疾。家屬雖四處尋求名醫診治並細心照護,無奈終因器官衰竭,不幸於民國91年12月16日上午8時40分與世長辭,享年七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