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6 12:45:51煥彩海馬

土狗黑寶

由於養了近二十年的博美狗佳麗,在奶奶過世後一年也因身體衰老而往生,為了讓爺爺不至於過度孤單,姑姑又從鄰居家抱回了一隻黑土狗,取名為黑寶。

這隻不到一歲的小公狗,可是一點也不小,有我膝蓋高,站起來更能撲到我胸口。因為年紀小,非常活潑好動,在姑姑的不當教導下,老愛撲到別人的身上。

牠覺得在撒嬌,不過被他撲的人,除了姑姑及表妹們外,沒有不翻臉的,因為除了嚇人,更會髒了衣服,甚至被牠的爪子抓傷。爺爺鄰居家的小女孩,曾經非常愛欺負小狗,不過因為曾被黑寶撲倒在地過,從此只要牠不在籠子裡,絕對不單獨行動。

由於是公狗,爺爺採取放縱教育,只要不在家裡排泄,一切都好辦,一天需要吃到兩大碗公的飯跟肉,這還是控制下的量,如果再給牠,他鐵定也是吃的下。爺爺曾因此抗議過,認為養牠很傷成本,不過沒辦法呀!人家可是發育中的小朋友,只好乖乖奉上飯菜。

黑寶通常都關在籠子裡,每天出來放風個三四次,每次約二十分鐘。用意是讓牠活動筋骨、排泄、宣示地盤。由於是鄉下,地處空曠,爺爺也沒閒功夫牽著他蹓狗,加上牠又是男生,不怕被欺負,往往是籠門一開,任牠自由徜徉,因此這傢伙,調皮搗蛋有愈演愈烈的情勢。

我常跟爺爺嗔道:爺爺你重男輕女喔!以前佳麗就管的這麼嚴!黑寶竟這麼鬆!爺爺總是說:男生又沒關係~~

黑寶全身的毛色黝黑,短毛,不過不知怎地還是很會掉毛,籠子裡的水碗常常舖著一層厚厚的黑短毛,好噁心~~看牠竟然神色自若的舔著水喝,真不知牠怎麼喝的下去,我緊盯著牠喝水,看牠會不會被毛嗆到,或是懂得把毛吐出來,但看牠不動聲色,只有驚嘆!也許牠懂得把毛用舌頭撥開再喝水吧!除此之外找不到任何的解釋了!啥?你說為什麼我不幫牠換水?我當然有啊!但是毛都沉澱在碗底,水無法完全沖掉,我又不敢用手幫牠洗碗,只好這樣啦!
恩,看來牠也很無奈的想跟我說:姐姐~我也不願意阿~~

後來得知,原來牠那時應該是在換毛才會那麼可怕。現在已經不會了,真是好佳在。我那時還以為牠要跟我爸一樣「衝!衝!衝!」說….幸好幸好!

也許你會問,為何不讓牠像佳麗一樣在小庭院自由活動呢?不是我們不想,不過由於斗笠事件,我們決議還是不要讓牠太自由的好…
有一天我們全家要出門,因為要一整天,爺爺心疼牠,便把牠放出籠子關在庭院裡自由活動,像以前佳麗一樣,不過回來時,我發現門邊有一圈很奇怪的木條,旁邊有一片片的竹葉碎片,當我正在納悶時,爺爺已經要巴牠了,原來那裡原本放著爺爺的斗笠,這傢伙嘴癢,竟把斗笠分屍了,咬到只剩帽緣那圈木條,其他部分都被咬成指甲般大小的碎片,你看牠有多強。至於庭院中爺爺奶奶悉心照料的花草盆栽,更不用說,簡直是被牠咬著玩,咬得支離破碎的,實在慘不忍睹。想當然爾,我們再也不讓牠輕易出籠了,這實在是下下之策呀!

雖然這黑寶是鬼靈精怪的很,搞得大家神經緊張,不過牠還是有牠的優點低…而且這些優點可是很重要的,也因此連我爸這個冷硬的家族長,也願意給牠存活的生存空間,這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壓~~
到底牠的優點是什麼呢?

第一、 牠不會亂叫
雖說這個年紀的狗應該老會哇哇叫,不過黑寶兒呀可真內斂,想吃飯不會叫、想叫人不會叫、想噓噓不會叫、我們到爺爺家不會叫、我跟牠玩不會叫(會喘氣),還記得我剛回宜蘭的那一個月,幾乎從來沒聽牠叫過,有一天我聽到我爸爸在稱讚牠不會亂叫時,除了對我爸竟然會稱讚一隻狗嘖嘖稱奇外,更是突然意識到,牠根本連叫都沒叫過,連咿咿嗚嗚也沒,一個想法突然飆進我的腦袋瓜:牠…該不會是啞巴吧!?這個疑惑一直到了過了一個禮拜後的某個早晨,一個後來得知是爺爺家村長的老公公來拜訪我們,當他手碰觸到爺爺家大門,一陣石破天驚的吠叫聲,震驚了我。我根本忘了要招呼客人,從驚嚇中清醒後的第一個想法是,天阿~~~原來牠不是啞巴!第二個想法是,牠的丹田還真不錯阿!哈哈!真不愧是我的狗弟弟!丹田跟我一樣好~~~從此,對於黑寶兒的敬意更是加倍了,竟然有人,喔,是有狗,可以這麼沉得住氣,實在不簡單。相較於佳麗每有風吹草動就神經質得愛亂叫,搞得大家頭痛不已,怪不得老爹會喜歡牠囉!

第二、 牠不會隨地小便
很奇怪,不知道是怎麼教的,爺爺奶奶養的狗都不會亂小便。雖然有可能是掃把的功勞,不過教幾次就懂,我們家的狗的慧根還是不是蓋的。尤其是黑寶,如果不放牠出來,牠會一直憋,憋到我們放風牠才一溜煙衝到外頭解放。不過可能是年紀還輕,而且牠又不會吠叫讓大家放牠出來,在憋太久而被放風又太興奮的狀態下,萬一又一時衝動想跟你玩而撲到你身上,在你好不容易把牠趕下去之後,不要太早鬆口氣,還是快快檢查褲子或裙子上有沒有牠的遺跡。我說的遺跡不是腳印,而是牠的尿蹟啦!沒錯!牠會興奮到偷灑尿!唉~~~~人家還是小朋友,正面臨肛門期的自我控制階段,罵牠牠也有聽沒有懂,還是要循循善誘,愛的教育啦!不過現階段還是要練就一身絕不給撲的絕技,以為正辦。

第三、 牠很顧家
黑寶實在是個聰明的小鬼,而且是外表內斂內心火熱型。被關在龍子裡的時候,牠常常閉目養神,不過一只要有風吹草動,牠的耳朵就會倏然立起,如覺有異,馬上起身兩眼咕嚕嚕的轉。牠很聰明,會辨別人聲與車聲,只要辨別出是熟人來,牠根本不會叫,只用善意的眼神迎接你。當然,如果是陌生人,那可完全不同啦!
養了黑寶之後,我們因為一個新發現,而研發了一種整狗遊戲。事情是這樣的,由於黑寶在發育中,一旦是在吃飯時間被放風,當牠解放完,聞到撲鼻的飯菜香,一定會從前門抄近路殺到後門看我們吃飯,由於黑寶是爺爺負責餵的,除了最服爺爺,也最注意爺爺的動向,一旦發現爺爺從飯桌站起來,拿著飯碗經過後門往前門走去,牠就知道爺爺要餵牠了,一個急轉身,馬上抄近路趕到前門內的狗籠邊,等爺爺放飯。每每爺爺前腳剛踏出牠就起跑,爺爺走到籠子必定看到牠早已抵達的不耐身影。由於牠的急轉與起跑實在過於迅速的令人發噱。變成了我們整狗的目標,好幾次為了讓我們看到牠的演出,爺爺一定要等我們在窗口就定位後才能開始走。不過由於黑寶上當後爺爺往往和我們一同大笑而不餵,經過一兩次後牠可學聰明了,一旦跑到前們等無人,一定再跑回後門查看,後來好幾次都因為時間差的關係,明明放飯了牠卻沒看到,繼續留連在外,還要我們三請四請才知道有飯吃了。真是服了牠!

總之,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對於我們家與黑寶的未來,我是充滿憧憬的。相信未來有牠的陪伴,生活一定充滿溫情與驚奇!